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常态化防控”需“非常态”思维
2020-03-31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但随着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这一重要判断,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复杂性的理性判断和深刻透视,极大增强了各地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常态化”,意味着与病毒的战争严峻复杂,不可能决胜于朝夕之间;意味着本土疫情传播虽已基本阻断,但疫情防控还远未到放松之时;意味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或许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常态。此时此刻,思维比行动更紧迫,政策要跑在问题前面。要以“非常态”的重视和统筹,把握好时度效、点线面,既不能采取“一刀切”防控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不能放任自流导致前功尽弃。要以系统化、兼容性、平衡式思维,一手抓“大战”,一手抓“大考”,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审慎权衡“外冲击”和“内风险”双重考验。眼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但随着输入性病例的增加,内防反弹的压力也在日益增大。要坚决落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保持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外防输入,要加强口岸卫生检疫,优化入境流程,做到水路陆路和航空等所有通道入境人员防控工作全覆盖,落实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要求,切实减少接送转运等各环节的关联感染风险,确保全过程全流程闭环管理;内防反弹,要建立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压紧压实社区、单位、家庭和个人责任,同时用好健康码和体温检测等措施,切实做到“有输入、无风险”“有反弹、无反转”。

综合考量“严防控”和“护发展”两线战斗。随着全球疫情快速扩散蔓延,不可避免会对世界经济贸易造成严重冲击,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难度显著增大。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要加大政策统筹和扶持力度,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和精准金融服务,做好“加减乘除法”,加快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有序流动,有效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复苏和实体经济发展释放持续内生动力,确保“两个战场”同时作战、同时打赢。

系统筹谋“常态化”和“长远性”体制机制。疫情防控形势常态化下,要提前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思想准备、政策准备。既要立足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战;更要放眼长远,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坚持抗疫情与抓“六稳”一体推进、抓当前与谋长远一体考量,在应对危机中善于化危为机、在大战大考中淬炼能力担当,奋力冲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陈立民)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