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战疫故事激发英勇前行的动力
2020-03-12 17: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时文山  
1
听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已经持续一些时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英勇战疫,战“疫”已经呈现出积极可控、稳中向好的态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积极向上、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给人以激励和前行的力量。学好用好战疫故事,不仅对当前夺取战疫全面彻底胜利管用,对鼓舞全国人民的斗志和士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起到影响深远的积极作用。

战疫故事能够反映人。这场战疫耗时长、波及面广、涉及人员多,防控责任重。可以说全国人民倾注了大量精力和心血。从层级上说,上到党中央,下到基层街道、社区;从类别来讲,从军队到地方,从个人到单位,从领导干部到专家学者,从医护人员、公安武警到广大民众,可说是万众一心战疫忙。关注战疫、投身战疫成为每位国人的自觉行为、统一行动。从范围来讲,全国到处都有战斗的身影,随处都有战疫的故事。要广泛开展战疫故事知多少活动,正确引导广大民众,关注中央的决策部署,关注疫情动态,关注经验做法,关注典型事迹,把瞄准点盯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上,学会从各种战疫故事中受益。

战疫故事非常感动人。战疫故事中,有来自远方的故事,湖北咸宁汀泗桥镇,党员伉俪瞿振东、李雅琴联袂请缨、舍生忘死,并肩“战疫”的事迹,被传为佳话;有来自身边的社区工作者的故事,她们没日没夜地守护着小区,有家难回,不厌其烦的宣传防疫知识,给出入者登记、查问、测体温;“90后”女警谢露在家是孝老敬亲的女儿,宠爱孩子的母亲;在单位,她是冲在抗疫前线的“片儿警”,社区居民的“好闺女”。在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她头顶警徽、肩挑重任,忠诚地书写着的执着与芳华。单位里、社区里、家庭中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的故事就更多了,为了人民生命的安全和战疫的胜利,他们义无反顾地投身战疫,可以说每个故事都值得一说,每个故事都令人感动。

战疫故事能够教育人。仅知道别人做好还不够,自己了解掌握也不够,还要善于用伟大的战疫故事来教育自己,影响别人。要让每个人从战疫故事中,选好学习的榜样。既要学惊天动地的名人,也要学做默默奉献的普通人,做到坚决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始终坚信党中央,坚信胜利必定属于我们。比如,在困难当头时,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应当敢喊看我的,跟我上。做到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积极报名投身战疫第一线,做到服从组织挑选,服从工作需要。先进典型中,战线长,类别多,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军有民,要引导大家把学习的榜样选好学好,让一个先进带动一条战线,影响教育身边民众。同时,也有助于帮助大家从学习战疫故事中,对照先进,查找不足,不断完善,从中受益。

战疫故事更能激励人。战疫最后的胜利离我们越来越近。从战疫的开始,到形势的转好,实则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换来的;是中华儿女英勇奋战用奉献、甚至是生命的换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火神山医院指挥中心,同正在病区工作的医务代表视频连线时说:“你们都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我们看不到你们的真实面貌。但是,你们在我心目中都是最可爱的人!”,这句话充满对一线医护人员的肯定和关爱,对所有战疫中的医护人员都是巨大的鼓舞。可以说,战疫中的故事,是我们共同的宝贵财富,要用它来激发自己,为战疫的最后胜利而战,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而战,为中华民族复兴大业而战。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让我们用战疫故事激发英勇前行的动力。(时文山)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