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让谣言“病毒”侵蚀了抗疫力量
2020-02-17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问水  
1
听新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国家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我们不愿看到、不想遇到,也不得不面对、毫无退路、必须要打赢的战争。经过前期奋战,疫情防控已取得积极成效。然而,就在全国上下与时间赛跑,全力阻击新冠病毒蔓延之际,另一种“病毒”——网络谣言却如影随形地在拖全民抗“疫”的后腿。

颠倒是非、混淆视听的网络谣言具有极强的社会破坏性。其不仅严重侵蚀、耗散我们的抗“疫”斗志和力量,误导民众科学防疫,而且会造成难以修复的社会伤痕。如,有些当年引起举国大哗、全民愤慨的网络舆情,却被后来事实证明是个别人道听途说、断章取义、选择性表达、移花接木、“三分真七分假”、刻意放大渲染地炮制出来的。但等事实真相出来时,“标签”已制造好了、网媒已狂欢过了、网民情绪也宣泄了,没有人再关心真相是啥了。即使提前出现剧情反转和“打脸”,其不可逆转的破坏性已造成了,成了典型的“罗生门”。

反观这次抗“疫”中的网络谣言,其最突出的造谣手法就是关注热搜蹭热度,蹭抗击疫情中的医疗专家、领导干部等热点人物,以及各地援鄂、慈善募捐等热点工作的热度,然后换个看似客观公正的“马甲”,以“外媒报道”“网传”“内部人士透露”形式,以及深度伪造技术“包装”后推送,误导舆论、制造恐慌、激发民愤、裹挟民意、撕裂社会,实现其“精准踩点”“精准捣乱”“精准攻击”的目的,其对社会的破坏,与新型“冠状病毒”对人体的破坏是何其相似!这些网络谣言制造者蹭热度,就是为了让其谣言短期内爆发式增长和病毒式传播,让人难以找到谣言源头。这些谣言背后大多有网络推手:有的是新注册的微信小号和营销号,为了收割流量和“夹带私货”,文不惊人死不休;有的是唯恐天下不乱、以带节奏的方式充当境外势力的“带路党”。俗话说:谣言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这些造谣者只要其谣言能煽情,甚至啥证据都可不要!若有人出来辟谣,又纠缠于各种证据细节。

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不能输、输不起也拖不起的“人民战争”。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尤需全国上下凝心聚力,滚石上山,共同抗“疫”。要以系统思维抓好网络谣言综合治理。对恶意误导民众的造谣者要依法严惩,对主观非恶意、未造成危害反而预警社会的“吹哨”式信息,要审慎对待,避免误伤善意者或“谣言成预言”。要让谣言止于公开。依法第一时间公开相关信息,让真相跑在谣言前面,让谣言在公开透明的阳光下无处藏身、不攻自破。要让谣言止于党媒。主流媒体特别是党媒旗下网媒,在创新表达方式的同时,要维护党媒的权威性,不能象社会网媒那样为取悦大众而抢热度、抢流量,而应保持“慢半拍”的冷静和清醒,避免出现有损党媒公信力的“乌龙”事件。要让谣言止于智者。我国现有网民9亿多人。大国公民应从文明网民做起。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网民们只有保持理性,独立思考,不被情绪所左右,用事实断是非,谣言自然失去市场。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病毒不识人。疫情防控是一场事关每一个人,包括那些造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全民战争!在这里,我们要对那些谣言“病毒”的幕后炮制者当头棒喝一声:大“疫”当前,谣言当休矣!(李问水)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