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携手应对风险挑战 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2020-03-14 12: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水思源  
1
听新闻

3月1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时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

在多国多点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这次通话传递了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实现预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满满信心,表达了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的真切意愿,体现了中国与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积极姿态,必将凝聚起全球战疫的世界合力。

一声“感谢”,表达了中国人民“知恩必报”的君子风范和崇高情怀。“中国人讲‘患难见真情’,我对你表示感谢”。习近平主席首先表达了对古特雷斯秘书长的真挚谢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的抗疫努力得到了包括工发组织、世卫组织在内广大国际社会的坚定支持和高度肯定,中国人民收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问候和帮助。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过艰苦努力,中国国内已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但中国和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疫情发生后相关国家和人民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感谢”是中国领导人的肺腑之言,也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此前,习近平主席分别同多国领导人通过电话,多次提到了“患难见真情”。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国积极主动与各国分享抗疫案例、医疗管理、医院筹备等方面的经验,第一时间向多个国家提供必要的抗疫物资和检测设备,并派出专家提供支持,充分展现了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的患难真情,体现了负责任大国应有的作为。“知恩图报、患难与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众志所趋、心手相牵”共同抗击疫情的生动写照。

一句“担忧”,彰显了大国领袖“命运与共”的责任担当和宽广胸襟。“这段时间,疫情在多国多点发生,形势令人担忧。”习近平主席在通话中充分表达了对当前世界疫情防控形势的高度关切。世界卫生组织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51767例。防控行动,刻不容缓。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表示,中方愿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经验,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正在向出现疫情扩散的一些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方支持联合国、世卫组织动员国际社会加强政策协调,加大资源投入,特别是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做好防范和应对准备。中国已经宣布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支持世卫组织开展抗击疫情的国际行动。与此同时,多国多地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俄罗斯取消今年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宣布延期;美国推迟与东盟国家领导人的特别峰会;日本东京马拉松由原计划3.8万人的规模锐减为200多人的“精英赛”……全球战“疫”的实践昭示,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唯有同心携手才能驱逐“疫魔”,唯有命运与共才能共克时艰。

近期,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20年全球风险报告》,呼吁各国尽快协同合作,降低可能加剧的经济政治风险,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长期挑战。无论是面对疫情还是气候变化的挑战,任何国家都无法孤军奋战,我们应携手同行,守护人类共同和唯一的家园。(尹水思源)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