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叫停“表格防疫”,基层抗疫需要更多“松绑”
2020-02-06 1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谢伟锋  
1
听新闻

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硬仗,既要众志成城,也要上下一心。在这场全民战争中,广大基层干部是走在前列的主力军。进家入户的排查,疑似病例的隔离,科普知识的宣讲,救援物资的发放……抗击疫情的工作日常,基层干部都扛在肩上、干在手中。充满斗志、身先士卒,是他们的真实映照。但一些形式主义,也成为他们的困扰。

“明明是同一件事,却有六七个部门要求报表格”“走访花了6小时,填表却要2小时”……有督查组在一些社区走访发现,基层填表繁杂、重复填表等问题较为突出,疫情防控变异为“表格防疫”,一些基层干部的精力都耗费在填报表格上,搞得身心俱疲。从抓实抓细的角度来说,表格是抗击疫情工作留有痕迹的依据,存在是合理的。但同样内容、多头下发表格,而且每一天表格的格式都在变,使得基层干部要挤出不少时间来重复操作,恨不得变成“八臂哪吒”,可谓是苦不堪言。

防控疫情是当前最重要也最紧迫的工作,不遏制住疫情蔓延,后果不堪设想。为此,我们必须深刻意识到防控疫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基层干部是决定抗击疫情走势的重要力量,对其及时松绑,别让他们成为“表哥”“表姐”,是一种战斗力的释放。近日,南京市鼓楼区纪委监委向该区防控疫情指挥部上报《疫情防控监督专报》,提出监督建议,其中就明确表示:“目前存在多部门、多条口要求街道社区重复填报疫情防控报表数据问题,建议区委指挥部从源头上控制解决。”

叫停“表格防疫”,抗击疫情还需更多政策的“松绑”。这是基于当前抗击疫情进入到关键阶段的判断与共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2月3日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对各种形式主义及时亮红灯、踩刹车,拿出主要精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让基层干部抓住更加重要的工作。点滴之功,都将能转换成形势向我们这边扭转的洪荒之力。

南京防控疫情指挥部针对基层回馈的监督意见,随即对规范报表填报作出要求,明确全区统一扎口,不允许分散给基层布置填报任务,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投入防疫工作一线。这样的“松绑”,来得及时。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硬仗,是阻击战,也是持久战。随着时间推移,疫情也会呈现新变化、新情况,与之对应的是新举措、新办法。防控疫情是见招拆招的博弈,需要打开更多灵活高效的“工具箱”予以应对。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去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去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俨然是一种“时不我待”。(谢伟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