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全力以赴战疫情,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2020-03-04 1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延  
1
听新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时不我待。胜利在望未全功,疫情当前、任务繁重,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容不得松口气、歇歇脚。

坚持系统思维抗疫,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2月13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针对疫情导致的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题、生产发展和产品积压难题、扶贫项目开工复工难题等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公布,我国将对2019年年底全国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以及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和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共1113个贫困村进行挂牌督战。目前形势复杂严峻,但疫情对我国发展的影响是暂时的、阶段性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同步发展,“双线作战”精准施策,确保两场战役都要打赢、两个胜利都要必得。

激发新业态、新模式,为高质量脱贫开拓新空间。疫情期间,中国经济虽然处在压力之下,但也蕴含巨大潜力和机遇。全民抗击疫情行动,带火了“宅经济”与“云生活”;“互联网+”拓宽了销售渠道,有效防止了农产品积压;智能经济出现热潮,互联网消费对脱贫攻坚的作用不断被挖掘;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举措纷纷涌现……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创新工作方式,运用科技手段,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拓展脱贫攻坚新思路,创新精准脱贫模式,坚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努力把脱贫攻坚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年均减贫1300万人以上的速度脱贫。截至2019年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已减少至551万人,累计减少了9348万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新挑战,部分地区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农业生产发展和农产品积压、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等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特殊时期,摸清情况,抓住重点,对现有的贫困人口分类施策,对已经脱贫的及时“回头看”,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确保已经脱贫的人口能够稳定下来,全面提高脱贫的质量,增强脱贫的可持续性,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我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统筹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个方面,集中力量攻克最后贫困堡垒,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全面胜利,如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高延)

标签:
责编:丁倩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