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宁可备而不用 不能用而无备
2020-02-02 08: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1月31日召开的会议指出,要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参照甲类传染病管理的乙类传染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要把情况估计得严重一些、把措施准备得充分一些、把工作做得细致一些,打好主动战,下好先手棋。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国各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仍在增加,加上节后返程客流即将到来,疫情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切不可取得一些“小胜”就盲目乐观、松劲懈怠,同时也要防止因为疲劳而出现疏忽。面对疫情,只有把困难想得更多一些,把风险想得更大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才能跑过疫情传播速度,将疫情伤害降至最低,把疫情的负面影响减至最小。

当前,从城市到乡村、从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到广大人民群众,一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展开。但也要看到,也还有个别地方的领导干部心存侥幸,工作马马虎虎,未能竭尽全力。江苏防控见事早,工作推展有序,但不能因为我们起步好,就掉以轻心、麻痹大意,相反,我们要强化“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不备”的意识,进一步深化认识,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严峻性,进一步细化举措,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进一步强化落实,把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这个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疫情阻击战是一场全面战,是对干部能力水平、担当作风的全面考量。在疫情防控上,一丝疏忽,都可能成为疫情蔓延的通道,一点侥幸,都可能带来极大的隐患,一定要重视再重视、细心再细心,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失防万一”。就拿医疗物资保障、疫情防控措施来说,目前医用防护服、口罩等消耗量巨大,供求矛盾比较突出。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多想一些办法,多投入一些力量,多做一些准备,发动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扩大产能,组织协调物流企业提高效率、及时投放。再拿疫情防控的排查管控工作来说,能不能“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决定着排查管控工作的成败,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就是要宁可多排查几遍,管控得紧一些,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放过任何线索、不发生任何遗漏,才能筑成稳防稳控的铜墙铁壁。

取法乎上,仅得乎中。惟事事乃其有备,有备无患。我们相信,只要把各项工作准备得充分一些、把“斧子磨得快一些”,则即便疫情防控遇到了“拦路虎”,我们也能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