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非常时刻,及时援手缺少“免疫力”的中小企业
2020-02-01 2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谢伟锋  
1
听新闻

众志成城、上下一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还在持续。这场“战疫”很难,但好消息频传,鼓舞着亿万国人:钟南山院士给出疫情可能出现拐点的最新判断、火神山医院即将建成投入使用、金银潭医院20位新冠肺炎患者集体出院……虽然疫情防控阻击战仍然处在焦灼的状态,但好消息接二连三,让所有人看见了胜利的曙光。我们始终相信,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春天必会到来。

疫情终将过去,经济社会的发展还要前行,人民群众的生活还要继续。如何从疫情所导致的影响中快速走出来,是摆在眼前的一道课题。在近日召开的江苏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就指出,“要根据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提前做好政策的研究准备。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中小企业,要研究帮扶措施,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内容言简意赅,对于市场来说,不啻是一种振奋人心的力量输出。

凡事预则立。客观来看,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对疫情的冲击感知比较明显,尤其在民营企业高度集中的长三角地区,更是有着近距离的体会。此时,着眼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声音出现在疫情防控会议上,并非是对现阶段防疫形势做出的过于乐观之判断,而是带着问题导向去提前入手和布局接下来的工作。客观来说,这也是对将来形势发展的主动把握。

看当前,防控疫情是第一要务;望长远,发展则是第一要务。因此,准备是必要的。尤其是春节假期之后,受到疫情影响的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必然要迈出“小步慢走到加快速度”的发展步伐,让它们的生产活动始终保持在防疫的大范畴之中,同时用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为他们“回血”,是政府对“携手过关”这一理念的切实表达。

下好发展先手棋,让“战疫”更有信心。发展历程总是和各种挑战与风险相伴相生的。国家如此,城市亦然。有风险本身并不可怕,关键是有没有应对挑战和排除风险的信心和方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固然是来势汹汹,也给一些人带来了担忧发展的负面情绪。这种心态很正常,但把它过于放大则完全没有必要。

我们对发展的信心并非是想当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鲜明地指出,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这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定力所在,也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底气所在。这个语境,在当前“战疫”的背景下,更显得掷地有声。

“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 但不能掀翻大海。”从98抗洪到08冰灾,从03非典到08汶川地震,经历了多少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屹立在这儿,中国发展始终底气十足。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来说,是一个不容小觑的对手。但对手也是成就自己的“另一只手”。针对突如其来的挑战和风险,政府“工具箱”里有较多政策措施储备,既能够打“组合拳”,也可定向施策。它们的见招拆招,将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之后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发展和“战疫”一样,要从容的形势驾驭,也要长远的科学研判。下好发展先手棋,就是打好“战疫”主动仗。对于胜利,我们充满信心。

(谢伟锋)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