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筑牢“三农”基石决胜全面小康
2020-02-06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勇毅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也就是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今年“三农”工作成效。

农村稳方能天下安,农业兴方能基础牢,农民富方能国家盛,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要完成这两大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必须补上,只有筑牢“三农”基石,我们才能共同奔向全面小康。

补齐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瞄准制约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的重点难点问题,逐一分析,逐一解决。“穷根”为什么能在泥土里扎牢,根本的原因在哪里?路不通,还是人不勤?产业不对口,还是在增收方面做“无用功”?一个个问题,也是一个个板短。把补齐短板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起来,两条腿走路,既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又注重乡村振兴,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等,拔扎牢的穷根,铺就致富道路,共建美丽乡村。

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出成效。农村稳则天下安。充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宅基地管理、集体资产管理、民生保障、社会服务等工作力量等,一步步完善,一步步优化。弘扬公序良俗,培育文明乡风,用“德治”推进乡村治理;畅通农村“最后一公里”法律服务,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加强农村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等,从“神经末梢”治起,从细处着手,压实关键环节。当前,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强化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环境排查整治,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系,加快改善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有落实。农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收入。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品牌农业,从资源消耗向生态保护转变,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稳定农民工就业,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破解农业发展的资源瓶颈,为土地持续“减肥”“节药”、补充“营养”,牢牢端稳中国人自己的饭碗,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局就是决战,出发就是冲锋。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陆勇毅)

标签:脱贫;三农;小康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