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防控疫情,构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2020-02-04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语竹  
1
听新闻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

疫情还在不断蔓延。“疫”战到底,我们共同努力。从个体到整体,从农村到城市,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军团作战全员参战,压实每一个环节,构成休戚与共的防控疫情命运共同体,我们才能打赢这场战“疫”。

个体支持是构成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一环。全民战“疫”,人人有责,人人都是战斗者。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不聚集,“在家好好待着,就是为社会做贡献”,已经成为共识。人人都做阻断传染源的参与者,是让自己的“小家”得享安康,也是让中国这个“大家”更加安全。疫情牵动人心,形势复杂严峻,更需要提高辨别能力,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社会氛围,这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支持。

行动支持是构成命运共同体的关键一招。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将群防群治进行到底,各地一把手亲自指挥,党员干部冲在最前,志愿者走在一线,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都是把工作做实做细;千里驰援,万里送货,有一处缺口,就填一处缺口,有一处呼唤,就赶紧应答,把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送到需要的地方。眼下正是返程高峰期,车站、码头、机场进行体温检测,车厢、机舱通风消毒,在防护这条“链”上,每个环节不“掉链子”,才能紧紧扎牢防护网。

舆论支持是构成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法宝。火神山、雷神山建筑工地上,无数网友在线“云监工”,在舆论场上为战“疫”画出了群体像。逆向而行的白衣天使,奔走在村庄、社区的基层工作人员,按照“战时状态”推进科研攻关的科研工作者,设卡检查的卫生员和公安民警等等,都在不同的岗位上奋战。网络有声,记录有痕,一段段文字,一个个视频,刻下他们忙碌的身影,人们为“逆行者”点赞,为“负重者”鼓劲,也是为“共同体”塑形。各大网站开设专栏,小故事见人心,暖故事在沸腾;微博设置话题,抖音刷起暖流,点赞和转发都汇成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中央预算内投资优先向疫情重灾区应急医疗救治设施、隔离设施等传染病防治急需的项目倾斜;许多民营企业主动加入战斗,向前线支援物资,一些酒店拿出场所作为疫情观察点;男女老少主动戴起口罩,街上人迹稀少……政府出招,企业出力,百姓支持,在各自力所能及的地方默默努力,互帮互助、共同发力,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越是攻坚克难,越需要团结一心,我们或许无法预测疫情发展的具体路径和节奏,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防控措施得当,执行坚定有力,构成休戚与共的防控疫情命运共同体,我们定能赢得胜利。(陈语竹)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