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共战“疫”,致敬凡人力量
2020-02-04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文心衣  
1
听新闻

2月3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准时交付使用,创造了新的中国奇迹。造就这一切的,不是抽象的“基建狂魔”,而是那些加班加点、不眠不休的建造者。网友们日夜“监工”围观的哪是“小蓝”“小黄”“白居易”,真正的“网红”分明是这7000个施工者。“中国速度”盛名背后,是一个个努力着的普通劳动者。因为有这份拼的劲头,才有了让世界震惊的速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些身上沾满泥点的建设者,很多人是放弃春节假期从天南海北出发,来到疫情中心的武汉,有的人甚至没来得及告知家人。他们不会有豪情壮语,却会把“我想出份力”挂在嘴边。正是这股凡人力量,汇聚成神州大地上众志成城的磅礴伟力。

防控疫情,用坚守来回答。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次次为那些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逆行者”热泪盈眶。脸上印着口罩痕,脸皮被磨破的年轻护士;被病毒感染,刚刚治愈转身又立即投入工作岗位的敬业医生;迅速集结完毕,向着武汉出发的全国各地援鄂医疗队;发出铿锵誓言,高喊“誓死不退!一定护佑大家平安和健康! ”的解放军战士……脱下那身战服,他们也是孩子,父母,夫妻。而当生死关头,与病毒搏击,和时间赛跑,他们的身影,让平凡的世界有了“英雄”的模样。

守望相助,用温暖来传递。致敬一线的勇士,最好的方式就是和他们心连心,在一起。奔走在农村、社区排查梳理人员的基层党员,主动加入“医护人员专线”的平台志愿者司机,每天给医院做800份盒饭的武汉“小姐姐”,从泰国搬回146箱防护服的南通13人旅行团,丢下“急转武汉”字条捐光5年积蓄的成都老大爷……这世上也许真的没有电影里的“超级英雄”,不过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萤火汇聚成星河。全社会传递的温暖、友爱和信任,凝结成战胜疫情的重要能量。

阻隔病毒,用自律来筑牢。随着春运返程高峰的到来,更要绷紧防疫这根弦。“躺着为国家做贡献”的玩笑“梗”虽然也传递了一种乐观心态,但应对依旧严峻的疫情“可以一直宅,但不能一直躺”。学习科学的防护,提高自身免疫力,开启“宅斗士”生活,只有保持健康的作息、合理的饮食、适度的运动,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疫情当前,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让我们都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好好宅在家,和一线的工作者同舟共济,不要让无数人的付出功亏一篑。因为,你所“无聊”的家,正是“逆行者”们想回回不去的地方!

“逆行者”“保障者”“留守者”……疫情面前显担当。在这场战斗中,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尽力做到职业、专业、敬业;每一个人都理性有序,做好自己,就一定能通过这场人类与国家的大考,取得战“疫”胜利,让整个社会的免疫系统更加强壮。(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