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化“起步就冲刺”的自觉
2020-03-22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云霞  
1
听新闻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日前在盐城检查调研时强调,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拿出“起步就冲刺”的状态。

看过田径比赛的人都知道,起步往往可以决定全程,起步若没有起好,就很容易一步被动、步步被动。“起步就冲刺”,既是在强调起步的重要性,更是在凸显一种停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一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进姿态。

这种紧迫感,源于庄严的承诺。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受疫情影响各项工作时间更紧、任务更重。对江苏来说,目前江苏仍有不少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低于18万元,其中绝大多数在苏北;就业脱贫的低收入农户劳动力中,灵活就业的占比达60%以上,以“打零工”居多,就业质量不高,就业收入较少且缺乏稳定性……这些短板亟待拉长,这些“硬骨头”亟需“啃下来”。

这种紧迫感,源于当前的形势。疫情的全球化扩散,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一只“黑天鹅”,可能加剧过去产品国际分工格局的逆转,以及逆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某些进程。作为开放大省、加工贸易大省,这一趋势必将影响江苏在全球供应链中地位。把握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新变化,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引进外资和外贸出口工作,早行动就能早一分主动,早发力就能早一分胜算。

这种紧迫感,源于现实的需求。连续30余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江苏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节奏,已经有了良好的条件,也有很高的呼声和需求。截至3月17日,江苏工业企业综合复工复产率达88.4%,80%以上的服务业企业复工。但也要看到,复工复产还有一些“肠梗阻”需要去打通,质量和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被抑制的消费也并没有得到更好地释放。着力提高复产达产效率,需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快速作为。

“起步就冲刺”,并不是件容易事,它对运动员的素质、体能和技巧都有很高的要求。江苏拥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的经济实力、全国最大规模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多重国家战略的叠加交汇,同时,江苏干部群众拥有勤劳智慧有自信、实干坚韧敢创新、低调务实不张扬的基因传承,有着很强的原动力、意志力和爆发力,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做到“起步就冲刺”。只要以奔跑者的姿态不断冲刺,我们是完全可以跑出加速度,把耽搁了的时间抢回来的。

当然,“起步就冲刺”也要遵循运动规律,不能漫无目标、横冲直撞,更不能使蛮劲、勉强为之。要有方向,咬定全年目标不动摇,尤其要着眼于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能,不走过去铺摊子、粗放增长的老路。要有底线,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了新的阶段,涉外疫情防控成为重中之重,要切实做到可知可控、精准防控,防止被疫情绊住脚、栽跟头。要有技巧,就是一切要围着问题转,以系统思维做到统筹兼顾、齐头并进;要修补信息传递的漏洞、疏通政策传导的堵点,让各层级、各条块间主动协作、相互补台,以快速反应、快速执行保障“起步就冲刺”。

“起步就冲刺”还意味着,非扎实的作风不可,非务实的态度不可,非实干的作为不可。不负春光勤耕耘,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风险挑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颜云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