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用动情歌声凝聚力量传递信心
2020-01-31 21: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国人的心。连日来,江苏文艺界人士纷纷行动起来,将创作激情化作对疫情的关切之情,把抗击疫情的一幕幕感人场面谱写成一首首壮美赞歌。《我相信》《迎难而上》《生命线上的守护者》《做好自己》等形式多样的歌曲、曲艺作品,在主流平台和网络媒介上迅速传播,在群众间广泛传唱。

流行艺人发新曲号召粉丝们共同抗疫,歌唱爱好者录制歌声在小圈子里传播正能量,B站上的年轻人用虚拟歌手软件创作歌曲赞颂一线医护人员,年轻小伙站在最美好的愿望,歌唱最可爱的人,歌声汇聚成了一股磅礴的力量,为武汉街头用歌声为民众打气……不仅是江苏,也不仅是专业音乐人,全国抗疫战线的勇士用他们的行动唱出大爱、唱出感激、唱出信心。心怀最美好的愿望,歌唱最可爱的人,歌声汇聚成了一股磅礴的力量,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注入了正向推力。

有人说,面对灾难,反思和批判比歌颂和赞扬更有力,然而,在这个非常时刻,我们需要动员一切力量共同面对。批判是需要的,对那些守土不力、“一问三不知”型的干部就该严肃问责;但同时,用歌声激发人民共克时艰的勇气,凝聚群众万众一心的信念,则是众志成城对抗病毒时不可或缺的有力武器。

歌声直击人心,音乐拥有力量。音乐是人类释放情绪时的一种本能表达,高兴时我们想“引吭高歌”,悲伤时我们会“长歌当哭”,激昂时我们就“高歌猛进”,感慨时我们也“对酒当歌”。当我们被抗疫勇士们感动时,当我们想表达自己心中的热切时,有什么理由不高歌一曲,用歌声表达出最本真的情感呢?医护人员需要这些歌声。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高强度、高危险的一线辛勤奋战。用歌声表达对他们的崇敬和支持,白衣天使们就不会流汗又流泪。湖北人民需要这些歌声。他们身处疫情中心,有人遭遇了亲人离世,更多人则为防止病毒扩散承受着重大压力。用歌声表达对他们的理解和关怀,受灾同胞们就会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有所值得。你和我,全国人民也需要这些歌声。在这个漫长假期里,不少人仍坚守在岗位上确保城市正常运转,不少中小企业主因突如其来的变化蒙受较大经济损失,普通民众自觉待在家中、远离了娱乐生活……每一位勇敢面对疫情的人都值得歌颂,每一首鼓舞战“疫”的歌曲都值得流传。

歌声抚慰人心,旋律激发斗志。在这一刻,一把吉他威力胜过枪和盾,在这一刻,歌声把全体同胞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唱吧,传达出我们崇高的敬意,传达出我们必胜的信心!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