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激发和保护好企业家创新精神
2020-03-10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4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时指出,要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这反映出党中央在精准防控、恢复产能中高度重视企业家群体的作用。

企业家是中国经济信心的一个主要来源,是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主体,创新是企业家的重要使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许多企业家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实施了“云直播”“智慧工厂”等创新之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欲把疫情耽搁了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必须进一步用好企业家的创新之力,激发企业家的创造性才能,实现超常规、跳跃式发展。

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激活企业家大胆创新思维。创新往往与冒险相伴相随,当企业家创新过程中采取冒险行动的时候,是着眼于未来发展扶持鼓励还是机械教条打压,直接影响企业产能恢复的发展动力。如果总是制定一些负面清单,必将束缚企业家的创新思维。只有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才能鼓励企业家大胆创新。正向激励机制侧重于对人的行为进行正面强化,使其以一种愉快的心情继续其行为;负向激励机制则是采用批评、责怪、处罚等强制性、威胁性的方式,杜绝某类行为的发生。正向激励能够增强企业家干事创业创新的积极性,负向激励却会打消其积极性。目前,企业家在产能恢复中面临着务工人员缺失、劳动关系不稳、采购原材料延迟付款等一些突出问题。有的问题不是一蹴而就就能解决的,但有的问题采取正向激励的相应举措,就能推动这些问题切实解决。如,针对务工人员缺失,有的企业家创新“共享员工”模式,较好地解决了“用工荒”;针对抗疫物资紧缺,有的企业家创新“跨界生产”,展现出抵御风险的强劲活力和迎难而上的硬核实力。对于这些创新方法和方式,有关部门不要轻易否定,应予以积极鼓励。

出台优惠扶持政策,激励企业家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创新的源动力。前段时间,不少地方出台一系列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从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获得社会舆论广泛关注和好评。在产能恢复中,各地如果再出台一系列激励企业家科技创新的优惠政策,必将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前段时间,华东一制药企业的企业家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科技创新步伐,通过制药无人化生产线既规避了工作人员的交叉感染,又保证了市场药品的正常供应;南方一电器生产企业的企业家专注于新零售商业领域的科技开发,为餐饮、生鲜、零售等行业客户提供无接触综合解决方案以及无人零售解决方案,企业产销两旺,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据了解,这些企业家的科技创新正因为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政策倾斜和扶持,才释放出强大的生命力。

创造良好环境,保护企业家的创新热情。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保护企业家创新热情的加速器,良好的法治环境是保护企业家创新热情的稳定器。目前,一些地方在企业产能恢复中,改变了过去一个方案管全局的方法,实行因城施策、一业一策,与企业家建立互动机制,迅速回应企业创新等方面诉求,实现企业家创新需求和政策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为企业家免除后顾之忧,帮助和支持企业平稳有序恢复生产。这些保护企业家创新热情的举措,值得发扬光大。

企业家的创新之力,是企业产能恢复的强大推动力。期待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按照中央提出的发挥好企业家作用的新要求,充分运用好机制激励、政策扶持等措施,为企业家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以创新带动复工复产,以创新引领未来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