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齐心铺就战“疫”中的返程“平安路”
2020-02-01 14: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节延长的假期即将结束,返程与返工已渐次启动,动辄日均千万的客流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迎来一次新的大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也曾表示,即将出现的返工潮对疫情防控是一次新考验。

在疫情十分严峻的当下,返程之路不能成为疫情传播的“温床”。我们紧密布防,把必要的防控工作做到位,筑起安全屏障,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让阻遏疫情扩散的防护网再紧实一些、再牢固一些,就让返程之路少一些忧虑,多一分安全。

防范意识不可松懈。疫情还在蔓延,但仍有不少人认为,相关部门出台这么多的措施,有了这么多的检测,应该没有问题。当前,筑牢防疫安全线,既有政府部门的措施落地,也需个人防护意识的提升。春运返程路上,站点特别是枢纽站人员密集,路况复杂,比如各省际高速公路上长达数公里的汽车长龙、服务区内休息和抽烟的车主、检测点前拉着行李箱准备进站的乘客,都需提防感染风险。从自我做起,戴好口罩,尽量不扎堆,少与人接触。在返程途中,每个人都是一块砖,只有个人的砖石坚固,这条路的安全系数才会整体提升。

措施落实更要从严。对于当前的形势来说,避免交通工具和交通枢纽内出现聚集性感染,是马虎不得的大事。相关部门及时发布交通信息并适当引流,避免车辆和人群大量堆积在高速公路体温检测和拦截点附近,减少集体感染和疫情扩散隐患,让体温检测真正成为高效、准确的流水作业;返程途中更多时间是处在飞机、高铁,长途汽车等密闭的交通工具里面,做好通风、消毒工作尤为重要。在车站、机场的出入口,对没有戴口罩的人员进行提醒……制度落地、措施从严,把返程路上的每一个环节压实,才能让安全无懈可击。

筑牢防线需要齐心。从一些地区暂停省际道路客运、部分列车临时停运,各地对人流及时疏导,疫情防控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同时返程线路集中可能会出现拥堵,突发情况不可避免。一方面,个人要提前了解返程的交通运营情况,有充足的时间抵达目的地;另一方面,在特殊时期,企业也需对一些迟到的员工给予理解,让员工安安心心走在返程之路上。预留充裕的时间,耐心等待检查检测,不争不抢不起冲突,这也是做好防疫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疫情相对缓和的地区,则可在完善防控措施的同时,让百姓的出行得到保障,做到既不影响防疫工作又保障生产生活需要。

返程“平安路”,是战“疫”胜利的必经之路。出行者提前掌握职能部门和媒体发布的公众预防指南,作好个人防护,克服不必要的恐惧和慌乱;政府部门落实落细各项措施,不留防疫的盲点,筑起更坚固的疫情防控安全屏障,铺就战“疫”中返程“平安路”,只要我们齐心,“平安路”就是我们通往战“疫”的胜利路。(安心)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