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一米线”成为习惯
2020-03-12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丽  
1
听新闻

工厂机器轰鸣、公共交通恢复、商圈开门营业……历经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后,城市慢慢恢复往日的秩序,但一些日常生活场景正在悄然改变。商场超市、办事大厅、医院、银行……不少地方在公共场所大力推行“一米线”,倡议人们“保持一米距离”,共筑疫情防控“安全线”。养成“一米线”的习惯和自觉,成为人们共同的心声。

“一米线”,是健康线。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城市道路、商场、办公大楼、小区等人气逐渐回暖,集聚带来的风险在加大。防疫专家告诉我们,人与人之间间隔一米以上,是一个相对安全的距离,可有效避免飞沫传播。办公、就餐、排队等保持一米距离,既是科学防控的要求,也是精准复工的保障;既对自己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保护和关爱。

“一米线”也是文明线。“文明出行一米距离,讲卫生不扎堆;文明用餐一米距离,用公筷不靠近;文明排队一米距离,守秩序不争抢;文明办公一米距离,少开会不聚集;文明生产一米距离,保安全不违规。”扬州近日发出“文明‘一米线’”倡议书,呼吁市民从生活的点滴小事中养成文明习惯。泰州也出台了《公勺公筷使用规范》地方标准,推动“公勺公筷”尽快成为每张餐桌的“标配”。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使用公筷、有序排队等,文明出行、文明就餐,人人守规则、讲秩序,社会文明将向前迈进一大步。

疫情是一面镜子,照照自己、正正衣冠,正是审视自身、养成好习惯的好时机。疫情期间,人人自觉遵守“一米线”,维护社会良好秩序,助力战“疫”早日赢得胜利;疫情过后,每个人也要敬畏规则、遵守秩序,让“一米线”成为习惯,让文明和秩序成为城市美丽风景。(杨丽)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