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打赢抗疫攻坚战 期待更多“火神山速度”
2020-02-03 18: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2月2日,备受瞩目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顺利完工并交付使用,创下了令世界惊叹的“火神山速度”。这速度的背后,是中国建造技术的创新,是更丰富的抗疫经验,是同舟共济、坚不可摧的中国力量。“火神山速度”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同时也是我们审视自身治理能力、提升治理力度的一扇窗口。从“火神山速度”中汲取经验,对当下抗击疫情乃至疫情解除后的恢复、重振都有重要意义。

动员的强度决定胜利的速度。跑赢病魔这个共同的目标,激发了大家的使命感和自豪感,多家企业临危受命,数千工人昼夜奋战,共同保证了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工期和交付质量。抗击疫情需要全面动员,建设医院刻不容缓,全民参与同样重要。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各地陆续开始复工,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如何快速发动群众自觉参与疫情防护、打赢防控狙击,成为当下的社会治理必答题。

面对巨大治理压力,我们宁可把面临困难估计得更大一些,也不能疏于管理;宁可把工作方案想得更周全一些,也不能简单了事;宁可把处置措施落实得更严一些,也不能流于形式。疫情时期,形式主义真能害人,千万不能走过场、做样子,一定要把动员和防控工作做细、做实。一方面,是迅速激发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多渠道多维度宣传、基层网格化管理等方式鼓舞群众,既注重增强防疫意识和能力,也注重提升胜利信念。另一方面,是立即矫正少数人的不当行为,特别是对传播谣言、拒不配合疫情防治、谎报瞒报接触史、哄抬物价等行为,依法严肃处理,确保疫情期间社会的良性运行。

施策的精度决定治理的力度。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可以加班加点,但设计和协调工作则不可能在一朝一夕间完成。有了抗击非典的宝贵经验,这次的建设就有了家底、有了储备,“火神山速度”的实现就有了现实基础。疫情对社会产生重大影响,如何妥善施策应对方方面面的新变化,也是疫情防治工作中不容忽视的环节。

例如,不少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链面临较大压力,甚至一些企业已经需要通过贷款发放工资,迫切需要帮扶一把。政府部门越快做好政策的研究和出台,以合理合法的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就越小、影响周期就越短。江苏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加大帮扶力度,苏州迅速跟进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企业的“燃眉之急”,需要各地管理部门用“时不我待”来回应。再如,面对返城压力,如何既保证防疫安全,又确保群众回得来、物资流得动?面对疫情,各部门应以系统化思维、一盘棋意识看待,准确认识自身的守土之责。

反思态度决定进步幅度。火神山医院建设速度值得学习借鉴,但在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前期也出现了一些举措不够果断、捐赠物资发放效率不高等问题,这些需及时反思,改进。观“火神山速度”以扬长补短,充分发挥社会治理方面的优势,我们就拥有克服一切困难的核心竞争力,最终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袁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