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办好民生实事,为阻击疫情筑起坚强后盾
2020-03-06 14: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伊尘  
1
听新闻

民生连着民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纾民困、解民忧,盯紧老百姓最关心的事,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保供应、稳物价,越要织密民生保障“兜底网”。

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国各地推出迅捷有力、细致温暖的保民生、保生产举措,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为阻击疫情筑起坚强后盾。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一些不良商家的“贪婪”本性。在举国上下团结一致共同战疫的特殊时期,也有个别商家“财迷心窍”,哄抬物价。须不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近日,武汉某餐饮公司就因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受到相关部门300万元的“顶格”处罚。对黑心商家重拳打击,充分彰显了政府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的坚定决心。

衣食住行是老百姓关注的头等大事。越是处于特殊时期,越要把困难群众生活冷暖挂在心头。疫情发生以来,党和国家采取积极措施,大力支持医用防护服、口罩等疫情防控急需医疗物资的生产企业迅速复工达产、扩大产能和增加产量,对重要物资实行国家统一调度,建立交通运输“绿色通道”,保障重点地区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实现了农副产品生产、流通、供应组织工作高效有序,煤电油气等供应有条不紊,社会大局安定稳定。为维护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秩序,农业农村部启动了“菜篮子”产品价格日报制度;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大巡查,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严打散布涨价谣言、囤货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等违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买到“放心菜”、“平价菜”。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当前,“米袋子”、“菜篮子”、“油瓶子”等民生“痛点”,就是各级党委政府精准施策的“靶点”。近一段时间,各地区各部门采取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积极畅通物流通道,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这些政策举措对平抑物价,保障产品供销起到重要作用。例如,江苏出台政策,优先推荐“菜篮子”保供单位集中采购、集中屠宰;鼓励大型商超、农产品批发市场和采购商优先采购省内“菜篮子”产品。北京、上海、新疆等地党员干部走进家家户户,提供“管家式”服务。从全国来看,各类生活必需品市场供给充足,农产品销路顺畅,商品物价有涨有跌,市场运营基本平稳。

“小菜篮”里装满“大民生”。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办好民生实事,既是加强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也是增加民生福祉的根本保障。各地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百姓所急、所需、所盼,切实在民生痛点、难点、堵点上精准施策,把防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让群众居家生活更加安心,为疫情防控取得最后胜利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伊尘)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