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尽锐出击精准施策,赢得“大战”和“大考”
2020-02-14 13: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最新疫情数据统计,全国除湖北以外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0天呈下降态势。疫情形势出现的积极变化来之不易,但这是否能成为人们期待的战胜疫情的“拐点”,专家仍出言谨慎。习近平总书记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作出了“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的战略判断。在这“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又要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好防疫与发展两条战线,以打持久战的斗争智慧,来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既有一些地方因麻痹大意导致疫情迅速扩散,也有一些地方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乱了方寸,采取简单化的一关了之、一停了之的偏颇做法,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不必要的困扰。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侥幸、轻敌不可取,过激、悲观同样要不得。如果我们不能及时纠正这两种错误心态、走出思维误区,既有可能重蹈轻敌的覆辙,也有可能错失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良机。

事实上,盲目乐观者并非完全忽略了疫情防控,而只是看见疫情数据日渐向好,认为“拐点”将至,一切将会自然好转,对疫情影响的长期性复杂性估计不足。有的甚至认为疫情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天气的变化慢慢消失,产生了可以暂时松口气的念头,防控措施抓得不细不实不到位。有的寄希望于疫情过后市场的“报复性反弹”,轻视了疫情对经济影响的深度、长度和广度,对落实惠企政策、恢复生产抓得不够紧。也有一些人把居家防护完全当放假,忽略了这是个加强学习、潜心思考疫情过后怎么办的难得时间窗口。殊不知,防控疫情是总体战,对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来说,支援湖北特别是武汉疫情严重地区前线是作战,在认真做好自身防控基础上,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也是作战。这场战役,湖北特别是武汉疫情严重地区的人民付出了巨大代价,处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人们,有什么理由不把防控措施抓得实一点再实一点呢?有什么理由不多出实招激活经济、多想点子保障生产、多讲学习自我提升?

悲观论者也并非认为人类战胜不了病毒,而是畏惧于新冠病毒的高传播性,为此不惜采取一刀切的措施,甚至是过激行为。比如,有的地方对外来人员一律遣返,市民驱车上千公里回到常住城市却无法进入,只好无奈折返;有的小区对居民区别对待,非本地户口的、没有房产证的就拒绝入内;甚至有的居民不欢迎在医院工作的业主回家,害怕病毒被带回小区。这些做法看似能隔断病毒的外来输入,实则人为导致了社会的撕裂和经济活动的停滞。持此种心态者,用怀疑和惧怕来“守土”,只会让这片土地被负面心态“污染”。科学防护和过度反应是不同的,前者是积极应战,后者是消极避战,悲观论者不妨问问自己,如果不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原则,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我们靠什么坚持到胜利?

当前,我们既要看到疫情防控取得的积极成效,更要对这场疫情“大战”和“大考”保持足够的清醒,告别速胜的幻想,摒弃恐慌与迷惘,把工作方案想得更周全一些、更长远一些,做好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两线作战的准备,步步为营,稳扎稳打,赢取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袁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