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把关爱送给“不起眼的逆行者”
2020-03-06 2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被医务工作者的仁爱与勇敢深深打动,对志愿者们的无私与辛勤深表感激,他们是聚光灯下当之无愧的“全民偶像”,是热搜榜上的“超级英雄”。与此同时,在聚光灯、热搜榜之外,有一群默默付出的人,正在为这条人民防线贡献着不可或缺的力量。

他们有的离病毒很近,每天要收集、转运和处置医疗废弃物、病人的生活垃圾;他们有的离前线不远,为医务人员提供送餐、通勤服务。他们,也在为城市的正常运转终日奔波,为经济与社会的迅速恢复殚精竭虑。他们,是“不起眼的最美逆行者”。他们也许并不闪亮耀眼,但抗击病魔的生命之光中,必然有他们可爱、可敬的波长。

抗击疫情是一项复杂的全民总动员,每个环节都必不可缺。一线抗疫战场的战斗力,需要稳定的后方提供支持,而在特殊时期保持稳定,必然要求相关工作者付出更多努力、承担更多风险。不能让医务人员吃不好,不能让独居老人买不上菜,不能让复工人员堵在高速公路上,不能让垃圾堆积产生隐患……这所有“不能”的实现,都离不开一位位平凡个体的“能”,“我能完成这次配送”看似不起眼,但正是数不清的“不起眼”为抗疫前线贡献了源源不断的支援力量。“淮海战役的胜利是百姓用小推车推出来的”,在疫情防控中的所有支持者、保障者们,也都是推着“小推车”上前线的勇士。

关爱无死角,大爱才会更温暖。为“逆行者”奉上的掌声和关爱,理应送到支持者、保障者的身边。口罩够不够?消毒用品足不足?有没有必要的经济补助?工作中受到委屈没有?遇到哪些困难需要协调解决?把目光投注在他们身上,不仅是宽慰人心的善举,也有助于发现防疫工作中潜在的漏洞与不足。不少地方已经开始重视他们的贡献,出台了一些激励措施,例如天津等地推出了关爱网格员的措施,包括发放奖金、轮休补休、健康保障等。我们也应看到,热搜榜外的“逆行者”们,并不全部供职于体制以内,对他们的关爱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在丢垃圾之前,何不提前整理分类?点外卖时,何不多些理解与包容?

抗疫是一个关于互相呵护、守望相助的思考题,答题的人越多,题答得越好,我们社会的文明程度就会越高。对所有“逆行者”的关爱,也是对社会的关爱,把感动与善良化作同心同向,才能在抗疫与发展的双线战场上凝聚起更强大的力量。(袁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