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三十而立”交出合格答卷
2020-03-17 21: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 丽  
1
听新闻

“最大的‘90后’今年已经30岁了,三十而立,我们立住了!”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后,医疗队全体队员深受鼓舞和激励,一位队员发出了这样的慨叹。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斗争中,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交出了“而立之年,如何自立于世”的合格答卷。

三十而立,立住了理想与信念。在很多人眼里,“90后”早已被贴上了“自我”“个性”的标签。然而,当国家需要他们时,这群被视为最有个性的人,义无反顾地将“小我”融入“大我”,汇入抗疫的大军中。“继续拼搏奋战,哪里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在今后更长的人生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这些都是抗疫中青年们共同的心声与信念。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时代的呼声,也是青年的使命——立足当下,鼓足干劲、继续作战,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青春活力;放眼未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书写青春华章!

三十而立,立住了责任与担当。“这个时候,我们不上谁上?”“我们‘90后’已长大,有力量去保护更多的人”……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如今,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一大批在抗疫一线的年轻医护人员,千千万万个“90后”社区工作者、运输员、宣传员、志愿者等等,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上,展现出青春最美的模样。他们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三十而立,立住了本领与能力。疫情防控工作极其艰苦,拼的是毅力和耐力。这群年轻人,在危难关头不退缩、不彷徨。有的奋战在离危险最近的岗位上,每一次气管插管检测都直面飞沫和病毒;有的帮病人做翻身、剪指甲、清理污物,在琐碎的日常中细致关怀患者;有的往返多个小区为独居老人送生活必需品……从医护工作到社区防控,从科研攻关到复工复产,青年们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岗位上尽职尽责、发挥才能,磨砺工作本领、增强服务意识。

三十而立,青春正当时。我们坚信,经过这场“战疫”的洗礼与淬炼,青年一代定能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成为民族复兴道路上冲锋陷阵、闯关夺隘的一支重要力量,必将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杨 丽)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