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鏖战疫情,念好“快专实”三字诀
2020-02-07 13: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邓海建  
1
听新闻

关键之役,当有关键之举。2月5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听取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和防控工作情况汇报,为下一阶段工作“开处方”。会议强调,要继续做好医疗救治,在病例诊断上突出“快”、患者救治上突出“专”、救治能力储备上突出“实”。

“快”“专”“实”——字虽寥寥,要求不低。医疗救治,人命关天,更要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以为生命健康兜底的姿态,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快专实”三字诀,既是以民为本的彰显、更是细实工作之必须。

疫情防控,头等大事。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为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再划重点”。此前的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农历新年“第一天”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两次会议重申了一个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战“疫”严峻,战况胶着。当下最要紧的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于此而言,江苏疫情救治“快专实”三字诀,就是“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写照,是“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的显影。

没有什么比治病救人的工作更急迫的了。在湖北,截至2月5日,107支医疗队支援湖北省医疗救治工作;在武汉,继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之后,3家方舱医院改造完工,“该收治的一个不能少”!前些日,江苏首批援湖北医疗队出征之际,“最美逆行者”刷爆朋友圈;省医疗保障局、省财政厅按照“两个确保”做好新型肺炎救治保障工作的通知,让焦虑的民意稍许心安……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没有一个人成为孤岛”。如今,在病例诊断上突出“快”、患者救治上突出“专”、救治能力储备上突出“实”的要求,既与江苏科学防控的思路一脉相承,更是精准施策实践在医疗救助领域的的升级版。

在病例诊断上突出“快”,就是把排除、疑似、确诊的工作做得更有效率一些,让每个病患既家属早放心、早安心。在患者救治上突出“专”,就是少走弯路多避坑,不拿人命来冒险,以专业科学的态度让病患早点康复,让社会更有信心。在救治能力储备上突出“实”,就是不打无准备之仗,不能让医护工作者“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上想尽办法、出尽全力,既开源也节流,优化配置、保障供给,让救治工作不慌乱、不心虚。一句话,念好“快专实”三字诀,就是真正保一线、保民生、保大局。

山河春满,人间滚烫。这个2020年的初春,我们亦有14亿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念好“快专实”三字诀,工作再细一些、作为再实一点,美好生活的春天肯定离我们不会遥远。(邓海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