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漫评:用“生态绿”擘画“美丽中国”的壮阔图卷
2020-03-11 1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邓振 张文佳  
1
听新闻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万物复苏的阳春三月,我们迎来了第42个植树节。一年一度的植树节让春意更浓,让大地更绿。爱树、植树、护树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其背后蕴藏的则是中国传统生态智慧。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关系生态安全,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美丽中国成色。

以“绿色”为篱,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当前,我国正处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推进时期,环境问题也进入了高强度频发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开展国土绿化行动”,这为我们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指明了努力方向。推进黄河流域污染防治、强化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改善内蒙古生态状况……一系列强有力举措的实施,正逐步解决影响我国生态安全的风险隐患,全面助推建设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把祖国生态风景线打造得更加靓丽。

以“绿色”为擎,推进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绿色发展是必然要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完成“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现实转化,就需要采用将生态环境纳入生产力要素范围、充分释放科技创新的引领力、着力打造绿色发展队伍等务实做法,一步一个台阶,构建绿色发展格局,提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含绿量”。不负青山,方得金山。只有深植绿色发展理念,持续调绿、调优产业结构,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才能精准撬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用绿色交出最靓丽的答卷。

以“绿色”为犁,耕耘美丽中国。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美丽中国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及实施方案》,从今年开始进行美丽中国建设进程评估,引导各地区落实和推动美丽中国目标实现。在全民战“疫”的时刻,方案的出台,更加凸显了绿色发展的重要性。梳理工作脉络,无论是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还是河长制升级版,抑或是国土资源保护……昭示着建设美丽家园、美丽中国的决心和信心,14亿中国人正用行动刻画绿色足迹,耕耘绿色梦想。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中国”一定能够实现!

春已暖,花正开。让我们行动起来,践行生态文明价值理念,走绿色发展之路,画好新时代“美丽中国”的壮阔图卷,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新境界。(邓振 张文佳)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