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多方合力,筑牢复工防疫防线
2020-02-10 13: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勇毅  
1
听新闻

疫情不断蔓延,恰又迎来返工复工高峰期。相关专家研判,防疫拐点尚未到来。当前,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业和个人,我们只有压实每一个环节,才能齐心打赢这场战“疫”。

此次新冠病毒潜伏期长,感染率高。前期大家都“宅”在家里,相对静止,如今返工复工迎来高峰,大量人员开始流动,也给疫情防控带来一定难度。要让工厂的机器转起来,也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两个轮子同时转,把握好平衡度,才能共渡难关,让经济保持增长,让疫情连连后退。

返程路上防线拉长。越是人多的地方,防护措施越不能有丝豪懈怠。道路卡口加强体温监测,高铁、飞机、客车等所有交通工具,都应当严格按程序消毒处理,不留死角,保证乘客安全。多科普防疫知识,多提醒戴好口罩,让所有人都不存一丝一毫侥幸。专注每一个细节,把每一项防控工作做到具体、做到深入、做到极致,把防线拉得再长一些,筑得再牢固一些,才能让“疫魔”无机可乘。

自我防护升级提档。人“动”起来,防护就要做到位。前期的疫情防控已经小有成就,有些地方已经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越是看到希望迎来战“疫”曙光,越不能放松警惕。回到工作岗位,也要让洗手和戴口罩成为习惯。如有必要,上班也戴上口罩,我们情愿难受一点,也不留疫情防控的缝隙。尽量步行出门,如乘坐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隔位、分散就座,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不参加聚会,让“距离产生美”,在这条疫情防控链上,每个人都是上面的一个点,只有大家把防控措施做到位,才能让这条链更加牢固。

企业措施落实到位。企业开工,城市公共交通、商务楼宇、工厂车间等公共场所或将成为新的防控重点,迫切需要精准引导,既要在预案上“细之又细”,又要在措施上“严上加严”。企业上班前对员工的健康管理也不能留有空隙,从疫情严重地区返岗的,该自行隔离的隔离,情愿晚开工,也要确保健康安全。上班进门要做体温监测,打卡可在云端进行,食堂吃饭需要分时分段,实施起来也许有些繁锁,抓好每一处细节,意味着要为降低1%的风险付出100%的努力,但这些辛苦并不会白费,每一处细节的严守都是健康安全屏障上的上不可缺少的一块青砖。

从相对静止,到开始流动,返岗返工,我们又将面临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一点一点看到希望的同时,也面临一个个难题。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从多渠道发力,筑牢复工防疫防线,我们定能战胜疫情,迎来春光。(陆勇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