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依法防控凝聚更多法治精神
2020-02-21 2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

基层治理越是责任大、担子重,越是要讲法治精神。法治精神的基础是社会共识。抗击疫情的战场也是一个全民凝聚法治精神的课堂,是一个用社会共识助力基层依法治理实践的练兵场。用一些基层在防疫工作中的举措当“判断题”,可以测一测社会共识对法治的推崇程度:对群众粗暴管理是硬核还是硬来?张贴“诅咒式”标语是实用还是违法?在密切接触者家门口安装铁栏是保护还是侵权?有的问题比较容易达成一致,比如一家三口在家打麻将,工作人员入室砸桌子扇耳光,这就脱离了法治轨道。

基层治理强调共建共治共享,我们不能把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仅仅当作基层干部的事情,而是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在一切基层事务中,鼓励、引导群众依据法治精神作出是非曲直的明确判断,形成牢不可破的社会共识。基层依法治理是一个法治化的过程,也是一个普法的过程,要通过党对基层依法治理的全面引领,倡导群众更多参与其中,通过评说案例、公开协商、共商共议形成一个良好的治理闭环,顺利推进法治、德治、自治、共治的同频共振,真正体现基层依法治理的高质量。要善于运用传媒力量和科技手段,营造讲法律守规则的价值倾向,把法治的种子播到每个人心中。在人人都讲法治与文明的氛围里,风趣幽默自然会代替赌气咒骂,良法善治也一定比特事特办更有效率。

抗击疫情让我们见证到强大共识对治理能力的强劲助力。医护人员的共识是拯救生命,在需要支援湖北前线时,包括江苏在内,全国的白衣天使们纷纷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每一次从报名到组队几乎都在短时间内完成。党员干部的共识是强化一线管理守护人民健康,他们无怨无尤地奋战在街头村口,甚至有人累倒在工作岗位上。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正是全体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病毒的共识,让我们对通过这次考验充满信心。但也应清醒地看到,在防疫“答卷”中仍有“错题”“漏项”,尤其是一些基层暴露出的依法治理短板提醒着我们,朝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不断完善,依然任重道远。

在这场人民战争中,在社会共识中凝聚更多法治精神,依法治理的脚步就会更有力量。(袁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