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防控须“实打实”
2020-02-05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庆传  
1
听新闻

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这一要求非常具有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

向疫情作战,是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要靠智慧、技术和作风斗争。疫情防控是关乎国家安全、关乎民生的大事,容不得有半点的疏忽,不能有丝毫的大意。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我们防控有效得力,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就能得到保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就能降到最低;相反,一旦防控不严不实不力,就会带来严重后果。在疫情防控问题上,绝对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绝对不能麻痹大意、玩忽职守,绝对不能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必须“实打实”“硬碰硬”,真刀真枪地干。

疫情防控现在已进入了关键期。江苏是经济大省,全省有8000万人口,有大量的制造业企业,有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江苏也是教育大省,在校的大学生、研究生近200万,再过些天,企业将复工、学生将开学。江苏周边几个省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确诊病人人数和疑似病人人数还在上升,人们期待的拐点尚未到来。可以说,疫情防控仍然十分严峻、复杂、艰巨。当此之时,尤其需要再接再厉,把工作做得更实一些,更细一些,更周全一些,以更严要求、更硬措施、更实作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次疫情爆发后,江苏各地响应迅速、行动坚决、落实到位、成效明显,出现了很多让人泪目的感人场景,涌现了许多让人感动的英雄壮举。为了抗击疫魔,有的村支书戴着口罩,挨家挨户喊话,一个一个交代,告诫村民加强防范;有的社区干部几天几夜不回家,走访排查、宣传防控知识;有的医生为了驰援湖北,推迟结婚、取消订婚。正因为有一个个干部的“硬核”表现,有一个个环节的“硬核”防控,有一个个地方的“硬核”作为,江苏的疫情防控工作才能富有成效。

但也要看到,疫情防控也还有一些短板和薄弱点。从近期媒体对全国疫情防控的报道情况看,有的地方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陷入“填表抗疫”的形式主义窠臼;有的基层单位反映,一天收到十个来自各个部门的文件,却“没有一个文件一个部门帮助乡镇解决哪怕是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水的实际问题”;有的把上级“要求做到”变成总结汇报上的“已经做到”,比如明明要求“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实际没有做到却依然对上作这样的汇报;有的地方搞官僚主义和表面文章,本来可以视频召开的会议非得把人聚到一起开,增加感染风险;等等。这些新闻,虽然来自于全国其他地方,却足以引起我们镜鉴、反思。这些情况,江苏有没有?我们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去省思、提防,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得紧些、实些、好些。

江苏人素有勤劳智慧有自信、实干坚韧敢创新、低调务实不张扬的特点,抓工作真、实、细,是江苏干部的一大特点。2月4日是传统的立春节气。立了春,代表着严寒即将过去,春天就要到来。中华民族总是在历经磨难中铿锵前行,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只要我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患难与共、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实打实地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到位,就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疫情,迎来山花烂漫的美好春天!(刘庆传)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