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关爱往下“沉”,让防疫力量往上升
2020-03-05 13: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语竹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激励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不畏艰险、勇往直前,《通知》就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提出八方面措施。一条措施就是一份关爱,把关爱往下“沉”,就能让防疫力量往上升,早日打赢这场硬仗。

城乡社区是联防联控的主战场,基层工作者是防控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落实者,责任大、压力大、任务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近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奔走在防控一线,守护着65万个城乡社区。从开通24小时热线咨询,到做好返城人员的信息登记;从严把小区进出口做好登记监测,到落实好每一个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生活物资保供,疫情期间,社区工作者是防疫政策的“宣传员”,是“网络化”的“信息员”,是守好小区大门的“监督员”,看似不起眼的小事,都是疫情防控的“头等大事”,每一件都马虎不得。社区是生活区,人员密集,只要有一点“闪失”,后果不堪设想,防疫责任之重可想而知。

除了防控疫情工作,对一些不方便出门的居民,社区工作者也要做好他们的“后勤员”。武汉市一名普通的社区网格员,负责给社区重症病人代为开药买药,浑身挂满药袋子、微胖的身材被50多袋药包裹得只能看得见头和脚的照片,瞬间登上网络热搜,网友留言:“你负重累累的样子,真帅”。在西安市莲湖区一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排查一天半敲门三百户,直到手指关节敲肿。广大社区工作者以尽职尽责的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成为群众最坚实的依靠,筑牢了社区防控的“铜墙铁壁”。

越是基层,越应该得到关爱与支持,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近日,陕西西安万余名一线“社区战疫员”获赠专属“约定法定传染病保险”保障;江苏常州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全市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八项措施》,浙江海宁发布《关爱激励一线城乡社区专职工作者十五条举措》,通过制度安排,对基层工作者优先选拔培养,注重防护保障,每一个“安排”“实施”都是把对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关爱落实落细。

关心关爱社区工作者,不仅依靠制度力量,也需要我们每个人在他们平时的工作中给予最大支持。疫情之下,社区工作者常常超负荷“运转”,配合他们的工作就是减少他们的负担,说一声“谢谢”就能增强他们的干劲。社区工作者全力守到防疫的“最后关卡”,就是为我们筑牢健康安全的屏障,他们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守护神”。

疫情不结束,他们不离岗。向奋战在一线的广大社区工作者致敬!向那些我们身边熟悉的身影道一声“辛苦了!”我们携手共奋战,迎来战“疫”胜利的那天。(陈语竹)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