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做好“返岗后文章”
2020-02-10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江东观潮  
1
听新闻

做好“返岗后文章”,仍要以“控”为先。人员返岗,不仅是企业复产复工维持正常运转的需要,也是维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更是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和保障。同时返岗高峰也带来人流的增加,让疫情防控面临新挑战。人员流动和防疫安全之间客观存在着矛盾,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倘若心存侥幸有所懈怠,可能造成难以预料的后果。在企业复工、人员返岗之际,必须实事求是,坚持以“控”为先,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位的工作抓紧抓实。

以“控”为先,要尊重科学、遵循规律。面对返岗带来的人员流动,各企事业单位尤其需要注重疫情防控的科学性、有效性。既要有“硬核举措”,又要避免“生硬落实”;既要详细掌握返岗人员外出情况、接触情况、健康情况,坚决杜绝瞒报、漏报等情形发生,又要灵活机动,对来自疫情高发区的人员应倍加关爱;既要强化管理,严格落实各项监管防控措施,又要注意方式方法,探索弹性工时、错岗上班、轮流到岗、远程办公、居家上班、变通考勤管理等有效方式。只有科学严密防控,才能把返岗带来的传染风险降到最低,助力有序恢复正常生产、运作。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每个企事业单位既是疫情防控战线上的战斗单元,又要筑起各自员工安全健康的重要守护屏障。做好返岗疫情防控工作,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政策落实,以“绣花功夫”做好环境消毒、后勤保障、员工管理、突发事件预案等工作,根据本行业、本单位特点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落实好值班、排查、报告等各项制度。具体来说,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靠前指挥,党员、干部要各司其职,闻风而动,以小带大,以点带面,推动形成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每位返岗人员既是企事业单位的一分子,更是防疫战线的一分子。做好个人卫生防疫,注意公共卫生,勤洗手、自觉戴口罩,也是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在人员返岗前后,不少企事业单位发布了防护指南进行细致提醒,每个人都不可掉以轻心,须保持头脑清醒,自觉进行防护。人人都做阻断传染的参与者,才能以“小习惯”守护“大健康”,以“最大自律”贡献“最大支持”。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节后返岗是一场新的考验,越是重压当前,越需要每个企事业单位、每个人做好“返岗后文章”,以永不懈怠的姿态、笃定前行的信念、科学理性的应对,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胜利。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