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防疫工作抓实抓细,让春运返程更从容
2020-02-06 18: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做好春节后返程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人员流入地和流出地的防控责任,加强乘客健康监测和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企业复工临近,不少旅客又将踏上返程路。在全民战“疫”的当下,返程客流为交通部门带来了防疫新考验。如何应对这一考验?“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唯有把防疫工作做得细些更细些,把落实工作做得实些再实些,出行之旅才能更安全、更放心。

抓实抓细防疫工作,交通部门要把好“防控关”。高铁、飞机、客车等所有交通工具,都应当严格按程序消毒处理,全面检查、不留死角,切实保证乘客安全。这离不开交通部门以高度责任心抓落实。如,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再次调整免费退票措施,并科学安排返程运力,组织车内分散就坐。近日,旅客列车客座率将控制在50%左右。同时,铁路进一步加强进出站旅客全面测体温和列车运行途中旅客测体温抽检,全力做好了站车疫情防控工作。

抓实抓细防疫工作,个人防范意识不可或缺。在战“疫”路上,更需要文明出行。疫情防控,每一个小我都有责任。这是文明的考场,也是战“疫”的考场。返程途中,不要急,不要拥挤,给自己空间,也是给他人空间;讲究卫生,不乱扔垃圾和口罩,方便别人也是方便自己;戴口罩出行,配合做好体温测试,让检测工作更高效、准确……在战“疫”路上,没有一个小我是孤岛。只有人人都守规则、讲卫生,才能让春运之路更平安、更有序、更温馨。

抓实抓细防疫工作,企事业单位责任也不能旁落。政府部门应落实落细各项措施,无论是社区还是城乡结合部,都应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相关企业对返程人员也应多一些安全呵护,对迟到职工多一些理解,对生病职工多一些人性关怀,等等,让他们安安心心走上返程路,不要让他们带病上路,急着上路,才能让防疫防控不留盲点,合力为战“疫”构筑起坚实屏障。

当前,随着春节后返程返岗人员陆续增多,疫情防控的风险将加大,返程返岗防疫情是重中之重。春运路上战“疫”,不是交通运输部门的独角戏,而应该全民参与。这一路,我们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把各项防控措施都落实落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才能齐心打赢这一场战“疫”,追梦更美好的“诗和远方”。(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