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火神山速度”见证中国制度优势
2020-02-03 11: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晨夙  
1
听新闻

2月2日,武汉首座用于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专科医院——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短短数日,建成占地面积近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3.39万平方米的医院,殊为不易。6000余名建设者鏖战,近千台大型机械设备、车辆,24小时不间断施工,“火神山速度”再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速度”。

疫情面前,“中国速度”世界瞩目。有外国网友观看完施工现场视频后就留言评论:“真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建设者。”在疫情应对方面,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感慨:“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中国速度”来源于综合国力。“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火神山医院建设期间,全国各地各个行业都不同程度地行动了起来。从物资到技术,从硬件到软件,真真正正地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事实上,仅用短短几十年时间中国就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也是今天我们能够创造“火神山速度”的最强劲底气之所在。

“中国速度”来源于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既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也是应急处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要法宝。回望火神山医院建设的点点滴滴,令人为之感慨不已:短短3天时间,2000多名建设者从四面八方“逆行”集结;数百台机械同时开工,数千名建设者不舍昼夜。疫情面前,如此高效的组织能力,让国际社会再次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中国速度”来源于团结精神。“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疫情爆发后,各地第一时间组织疫情防控物资驰援武汉,山东、海南等地“爱心蔬菜”迅速送往武汉……今天开始正式收治病人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凝结着全国各地的倾情支援。心手相牵、患难相恤,14亿多中华儿女团结一致,防控疫情的力量正在中华大地集结。危难时刻,中华民族迸发出团结一致的向心力让世界侧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前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形势复杂严峻。但“火神山奇迹”再次表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聚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晨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