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在别样元宵节体味浓浓家国情怀
2020-02-08 14: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天上一轮满,人间万里明。”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中国与汉字文化圈地区以及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家国情怀的相承,元宵节不仅仅是全民的狂欢节,更承载着深厚的团圆情、家国情。

“元宵争看采莲船,宝马香车拾坠钿。”往年元宵,人们或走上街头相约热闹的花市,或其乐融融欢聚一堂品尝元宵,或兴致勃勃和所爱之人共赏皓月。然而,这个本该以“闹”为主题的节日,今年却多了一些冷清,多了一些彷徨。一场疫情的到来,让“宅”在家成了更多人的选择,也让奋战在一线的人们更多选择了与小家的别离。

这个节日,有一些人正与家园和团圆“逆行”,他们或许正身着防护服,奋战在救死扶伤的前线;他们可能为了节约一套防护服,又连续工作了9个小时;他们也可能正汗湿衣背,被口罩勒伤了容颜;他们也可能正奔忙在路上,把患者送入病房……月亮再圆再美,他们没有时间与亲人共赏。此时的他们,正承载了多少国人的期盼!

战“疫”中的中国,白衣天使用孱弱的肩膀扛起职责与使命。“我总的看法,就是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但是,84岁的钟南山还是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患有渐冻症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顾不上感染病毒的妻子,全身心投入战“疫”;“疫情还在扩散,不想当逃兵。恢复以后还是要上一线。”感染后卧病在床的李文亮,想的仍是要上一线。

战“疫”中的中国,有白衣天使的奋勇当先,也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中国力量”。2月2日上午,武汉火神山医院经过不眠不休的火速建设,正式交付人民军队医务工作者;工信系统组织机关、生产企业千方百计复工复产防控物资;医保和财政部门落实患者救助的补助政策;全民行动、步调一致,群众智慧、各显身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级各部门联防联控、群策群力,为这场战“疫”凝聚了磅礴力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没有国家的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在这个不一样的元宵节,我们更懂得了,“小家”与“大国”紧密相连,个体价值、家庭梦想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总是紧密相连。今天,那些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们,以浓浓的家国情怀赋予了这个节日更美的表达。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让我们更能体味到奋斗的意涵,也更能读懂坚守的伟大。

此时此刻,仍有无数人在携手共进、守望相助。这个意义非凡的元宵节,是人们对花好月圆的向往,也是爱国情怀的集中张扬。这个元宵节,就让我们在感恩中前行,传承永恒的家国情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早日驱散病魔,实现万家团圆的向往。(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