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书记被拦”检验基层抗疫防线
2020-01-31 13: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邓海建  
1
听新闻

1月30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以不打招呼的方式到高速公路收费站、农村社区、超市等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在随机走访的江宁区汤山街道葛巷村、栖霞区桦墅村,娄勤俭所乘车辆均被值守人员拦下。看到这种情况,娄勤俭十分高兴,强调防控期间加强管理,就是要有这种铁面无私的工作作风。

生人劝退、无一漏检——江苏基层疫情防控严防死守的态势,可谓是不放过最后一公里、武装到每一颗牙齿。

娄书记随机走访基层,均在村口被依例拦下,看似“处处被拦”,实则“处处防线”。这种铁面无私的作风,这种精准防疫的架势,是江苏大地时刻绷紧战斗之弦、始终保持决战姿态的缩影。也正因为有了这些一以贯之、一防到底的作为,群众更安心、人民更放心。

眼下,疫情发展进入关键期,基层防控亟待大作为。春节马上就要过去,节后返工潮在即,毫无疑问的是,防控疫情将面临新的更大挑战。最大的挑战在基层,最大的力量也在基层。正如娄勤俭书记强调的,疫情防控正处于紧要关头,全省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织密扎牢防线。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是要加倍提高警惕,越是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用更多智慧和力量筑牢防线。

防线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正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说得更直白一些,严峻疫情是对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大考”。我们常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事实上,农村基层在疫情防控上的应对和作为,是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的具体显影。

要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战,就要紧盯机场、铁路以及高速公路、国省干道、乡道村道等路口,突出进省通道和农村、社区等重点,严格排查监测,切实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一方面,农村广袤天地、山高水阔,往往是防疫能力和专业作战的短板之处;另一方面,传统节日期间,农村人口流动性强,管理难度确实很大。俗话说,“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落实起来各有各的难。好在,我们在“土味宣传”中看到了基层干部的努力与智慧,我们在上门查访中见识了基层治理的情怀与作为——就像“书记被拦”这则温暖寓言里所传递的价值信号: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在江苏农村,“人不卸甲马不卸鞍”的党员干部,正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戮力同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020年疫情防控的这场大考,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给农村防疫工作多一份理解、给基层防疫力量多一些护佑,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城镇社区,拿出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扎实、更加有效的行动,不断升级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战“疫”必会胜利、春天终能抵达。(邓海建)

标签:疫情防控;基层;防控
责编:崔欣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