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关爱“白衣战士”,凝聚战“疫”力量
2020-02-22 1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语竹  
1
听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投身战“疫”。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在这场战“疫”中,医务人员是最美的“逆行”英雄。他们逆向黑夜无惧危险,和病毒争分夺秒,为生命筑起希望的港湾;他们遵守舍生忘死的诺言,冲向最前线与病魔激战;他们冒着被传染的极高风险、承担着超负荷的工作任务,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展现出惊人的意志和战斗力。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是“火线”上的中流砥柱,攻坚时期、吃劲阶段,保护好医务人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医疗机构落实好防止医院感染的规范措施,做好一线人员的岗前培训,从流程上减少感染;为医务人员提供充足的防护物资保障,做好严密的防护措施;建立科学合理的“轮班制度”,让医务人员能停下来缓口气、歇歇脚、洗个热水澡,避免疲劳作战、超负荷运转……这些看似细小的安排,都是给医务人员最实在的保护和最贴心的关爱,也是让他们以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战斗中。

关爱一线医务人员,也是凝聚战“疫”力量。重庆20条“干货”关爱一线医务人员,陕西9项硬措施关爱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多地“硬核”举措的出台,暖了医务人员的心,也鼓了他们的劲。近日,三部委联合发布《改善关于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尽量不安排双职工的医务人员同时到一线工作,对家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的医务人员要尽可能创造条件使其兼顾家庭。”解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构筑一个坚固可靠的“大后方”,才能让白衣战士心无旁骛地在一线投入战“疫”。

在这场不能输的战场上,医务人员与“疫魔”短兵相接,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为了让这些最美“逆行者”尽可能地减轻压力,保持体力,各地还想法设法让他们吃上一口家乡味。江苏“硬核”厨师团星夜抵达武汉,家乡味道为医疗队员鼓劲;山东省组织三辆货车历经15小时长途运输,为医疗队送去章丘大馒头……让前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尝到家乡味,既是饱含家乡人民的暖心关爱,又蕴含人们的拳拳期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蓄起源源不断的力量。

最近,除湖北以外,各地新型冠状肺炎确诊人数频频下降,这背后凝结着广大医务人员的辛劳、奉献甚至牺牲。关爱“白衣战士”,需要我们每个人加入到行动中,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增强医务人员的获得感和职业荣誉感。

战斗还在继续,英雄仍在阵前,从制度上发力,在行动上落实,以关爱汇聚战“疫”力量,就一定能赢得这场硬仗的胜利。我们相信,春暖花开日,定是他们平安归来时!(陈语竹)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