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将青春奋斗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2020-02-25 12: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念蕾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

2019年6月,在对口支援高校北京大学医学部安排下,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班的17名学生来到首钢医院,开始为期11个月的临床实习。不久前,这些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实习以来的收获和感悟,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以及学好本领后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激发了广大青年学子和各行各业劳动者以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为榜样,将奋斗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决心。

马克思说过:“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疫情汹涌而来,无数青年医生请战去一线。许多青年“学着前辈的样子”,写下“我年轻,让我上”的请战书,义无反顾投身于战“疫”一线。网上有位青年医生说,报名支援湖北,家长不同意,千方百计做通“思想工作”后终于直奔一线。“17年前全世界守护‘90后’,现在换‘90后’守护这个世界”,一句网络流行语却道出了真相。沧海横流共克时艰,绘就青春本色;疫情肆虐矢志向前,彰显时代荣光,在“战疫”的逆行道上,青年们用实际行动汇聚成强大的力量,在这场战“疫”中,中国青年,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缩影。

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这是青年最可贵之处。为了能更好地投入工作,女生剪去长发;为了更快适应前线工作,男生通过一次次穿脱防护服,练就最扎实的“基本功”;“穿上防护服,闷,有缺氧的感觉”,“压着耳朵麻了,鼻梁痛,护目镜都是模糊的”这些都是在战“疫”一线的真实感受。脱离安全区、舒适圈,用勇敢和担当让青春熠熠生辉。生于斯长于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把自己深深嵌在这个国家成长的年轮里,用理想做引,用本领成就,这就是青年对这个时代的最好回应。

近日多地出现单日“零新增”确诊病例现象,单日治愈人数已经超过确诊人数,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这其中有无数青年人的努力:快速出击,爱岗敬业,与死神争分夺秒,守护在病患身旁。他们用光和暖,让生命重新点燃希望。为心中的一团火不断添柴,蓄积韧劲,用实际行动深挖一眼泉,撒播青春的光和热,与祖国同心同向,中国青年努力的样子,就是祖国的样子。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既是勉励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学生,也是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认可,是以另一种形式对战“疫”在一线医务人员的关爱。

医者是暗夜里的提灯者,帮助病人走出疾病的痛苦。让青春之光闪耀在战“疫”一线,将青春奋斗成果写在祖国大地,我们坚信,光即将穿过黑暗,战“疫”必定能胜利。(许念蕾)

标签:
责编:丁倩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