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疫”不容迟 “克”不容缓
2020-02-09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踊泓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防疫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在一抓到底,难在一抓到底,胜在一抓到底。在当前防控形势严峻、战“疫”任务艰巨的情况下,各级干群必须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统一指挥,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同心同德,联防联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宜将剩勇追穷寇”的英勇气概,与时间赛跑,“疫”不容迟,“克”不容缓,在这场人民战“疫”中奋力作战,努力推动实现全局性战“疫”拐点的到来。此时,防控得力,疫情持续时间就短;防控松懈,极有可能事倍功半甚至前功尽弃。

人人戴好口罩,传递众志成城的决心。一个14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巨大范围内,在人员高速流动的当下,同一个声音进行疫情防控的全民总动员,构建网格化、无盲区的强大防控网络,从根本上阻断疫情恶魔的传播路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专家早已确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种人传人的疫情。科学防治最有效的措施就是人人首先戴好口罩,防止飞沫传染。以N95型口罩为例,它对0.3微米的微粒过滤效率大于95%以上。由此可见,戴口罩是我们自我保护、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只要人人按照要求,罩不离口,一“戴”到底,人传人的主要途径就能有效控制,全局战“疫”的拐点可能就不会迟到,“同呼吸”的空间就会恢复美好,“共命运”的愿望就能如期实现。

人人勤于洗手,彰显心手相连的情怀。“病从口入、毒从手来”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但并没有成为大家的习惯。研究数据表明,每个人的一双手上,都有机会粘附100多万个细菌,而人在1小时内大概率会有3次用手去碰触自己的眼、鼻、嘴等部位,从而导致细菌感染、病毒传染。由此可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平常时,能有效阻隔诸多细菌、病毒的侵害;战“疫”时,更能有效防治疫情蔓延,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心手相连,手足情深,洗手事小,意义重大。

人人少出家门,展示同频共振的力量。钟南山院士反复强调,少出门、待在家是科学防治的重要措施,不仅可以保护自己,更是每个人对社会应尽的责任。有专家研究分析,一般情况下,出门的鞋底仅仅是携带的细菌可能就多达6600多万,占全身携带细菌的87%,其中9种可引起眼部、肺部、胃部感染。由此可见,在战“疫”的关键时期,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少出门、待在家,以“宅”为荣,守“宅”尽责,我们就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最大力度控制疫情传播,最大程度保证人的健康和社会的安全。足不出户,闭门不出,必然楼宇静寂,街市落寞,而在非常时期,这看似清冷的场景背后,却掩藏着数不尽的默默支持和缕缕温暖。

人人不传谣言,诠释荣辱与共的担当。中外无数事例证明,每当社会上出现一些突发事件时,谣言就会滋生,传谣就有市场,政府的威信、社会的诚信、人与人的互信就会遭到严重破坏。在史无前例的新冠疫情面前,只要我们自觉不听谣、始终不信谣、坚决不传谣,扎实学习科普常识,深入了解真实情况,用心思考,增强定力,坚信科学,尊崇事实,善于与谣言论辩,敢于向谣言宣战,勇于对谣言说“不”,绝不被谣言牵着鼻子走,久而久之,谣言就会在真相面前失去市场,不攻自破,仓惶逃窜,这也是打一场人民战“疫”战争带给我们的珍贵财富。

命运相连,共度时艰。在没有硝烟的残酷战场上,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我们每个人都是挺立第一线的战土。在战“疫”拐点到来之前,我们要坚决响应号召,不给政府添麻烦,不给战“疫”增负担,与湖北、武汉等“疫区”人民一道,向最美“逆行者”学习,心连心,同命运,共奋进,奋力夺取这场人民战“疫”的伟大胜利!(蔡踊泓)

标签:疫情;谣言;防控
责编:崔欣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