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树立疫情应对新标杆
2020-02-01 21: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当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在持续,关注的目光,揪心的情绪,不仅牵动亿万国人的心,也牵动世界的目光和神经。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方面,警示了疫情传播的复杂和严峻形势,另一方面,强调不建议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高度肯定中方的防控举措,进一步激励了中国开放负责的大国担当。

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言,“在许多方面,中国实际上正在为疫情应对设定一个新的标准”。疫情暴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成立国家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果断采取科学有力举措,全民总动员。全国31个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武汉等多个城市关闭离城通道,停止大型群众性活动,暂时关闭景区场馆,严格实施卫生检疫,延长春节假期……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的最全面、最严格防控举措,涵盖人口达14亿。

全球化时代,有人说“文明与病毒之间,只隔了一个航班的距离”。防控不力,病毒对人类的杀伤力轻易地就能成千上万倍地扩散和放大。全球命运与共,没有谁能独善其身。习近平主席说,“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每天实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派出包机把在海外遇到实际困难的华人接回家……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甄别出病原体,第一时间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研制出病毒快速检测工具提供可能。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疫情对全球人民的生命和卫生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作为疫情的发源地和主要发生地,尽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是中国为世界作出的巨大贡献。当前,应对这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不应悲观,不能急躁,更不必唱衰。

多难兴邦、众志成城。坚决贯彻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集中精力“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重大的风险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孙敏)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