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用好科技这把抗疫“利器”
2020-03-08 1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延  
1
听新闻

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传播途径、研制检测试剂、启动疫苗研发……科研战线也是战疫一线,也在与时间赛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代表党中央向奋斗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总书记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总书记多次强调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要求加快治疗药品和疫苗研发,这令人们在应对这场战“疫”时更添底气。

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离不开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广大科研人员夜以继日、辛勤付出,做了大量工作,攻关了一项项科研成果。在较短时间内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并找到病原体,研制出核酸检测试剂盒,筛选出临床有效的中药西药和诊疗方法,积极主动与国际社会开展交流合作……他们取得了一系列振奋人心的成果,牵动人心、急迫期待。用好科技这把抗疫“利器”,发挥好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给广大患者注入信心和希望,也能更进一步掌握与病毒较量的主动权。

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关键靠科技,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科研攻关绝非一时之功。实验室里争分夺秒,疫苗研发进程的每一个环节备受瞩目,但是攻关新型检测试剂、抗体药物、疫苗和诊疗方案需要一个过程,查病源、堵源头也需要时间。搞清新冠肺炎病毒从哪里来、向哪里去,掌握病毒的特性等方方面面的规律,积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两条战线”相互配合、并肩作战,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更有针对性地做好防疫工作。坚持在疫情可溯、可诊、可防、可治、可控方面合力攻关,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产品,才能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维护国家战略安全。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翻开历史可以看到,对抗鼠疫、天花、疟疾、肺结核以至流感,都少不了科学的指引、科研工作者的努力。如今,我国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采取全面、严格、彻底的防控举措,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我们抗疫之战必将取得最终胜利。(高延)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