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面前尤考企业道义担当
2020-02-12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2月8日,元宵节,老乡鸡董事长发布视频,给员工送了一份节日大礼。视频中,这位董事长当场撕掉员工写给他的疫情期间不要工资的联名信,并表示,哪怕是卖房子、卖车子,也要千方百计地确保员工有饭吃、有班上,宅也要宅出个精气神。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拥有全国800多家直营店、1.6万多名员工的老乡鸡关闭了多地门店,保守估计疫情期间损失有5亿元。

企业遭遇损失,遇到困难后选择裁员、降薪乃至歇业,情有可原。而员工如果选择另觅高枝,让企业按时支付工资福利,也无可厚非。但疫情之下,企业员工与老板更加紧密团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则是一条更值得选择的路径。有的员工体谅企业艰难,联名写信,主动要求停业期间降薪甚至不拿工资,还有的员工将多年的积蓄拿出来,帮助企业筹备复工后生产物资;有的公司老总负重前行,即使卖房、卖车,哪怕砸锅卖铁,也要按时发放工人工资,保证职工有饭吃、有班上,确实令人感动。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据有关调查报告显示,日本的百年企业之所以比较多,正是因为日本企业家很关心、关爱员工,员工也很忠诚于企业,日本企业的员工以厂为家,很少跳槽,有归属感,能够享受到企业长盛不衰给自己带来的红利。

挫折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新世纪以来,许多企业经历过大洪水、非典疫情、雪灾、禽流感等灾害,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每次灾害不仅挺过来了,而且在淬炼中创造了新的辉煌。阳光总在风雨后,红梅历经寒霜开。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战“疫”渡厄,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近日,我省苏州、盐城、淮安等地纷纷出台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减免房租、税收,给予补贴、金融支持。除了地方政府扶持外,产业链条上的相关企业也纷纷“互帮互助”。日前,王健林名下万达商管集团宣布,将对全国各地所有万达广场的商户自1月24日至2月25日期间内的租金及物业费实行全免政策,预计减免租金额度达到30亿-40亿元。

我们相信,有各级政府优惠扶持政策,有社会各界的援助之手,有众多员工的同舟共济,必将夺取战“疫”的全面胜利。没有一个冬天,能阻挡住春的脚步。 (孟亚生)

标签:员工;疫情;工资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