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呵护我们生命的“守护神”
2020-03-06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问水  
1
听新闻

就在今年学雷锋纪念日的当天,有两件事引发社会关注。一件事是国家卫健委等3部门追授李文亮等34人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另一件事就是,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医务人员补助和津贴不得按行政级别确定发放标准,并且要及时发放,且向一线医务人员倾斜,医务人员轮休不影响奖金、休假等待遇。

应该说,这两项新的褒奖之举,合民意,得医心,是对战“疫”在前线的医务人员的温情礼敬,是对雷锋同志的最好纪念和对雷锋精神的最好弘扬。我们只有毫无犹豫地及时把最响亮的掌声、最崇高的荣誉和最具体实在的关爱献给一线医护人员,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战“疫”者的战斗力,才能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彻底胜利。

面对突如其来、来势凶猛的特大疫情,面对国家有难、民族遇险的非常之“战”,全国4万多名医务人员“疫”无反顾勇逆行,紧急驰援抗疫主战场湖北,“白衣天使”全部就地转化为“白衣战士”,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搏斗,夜以继日、舍生忘死地救治病人,充分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截至目前,全国累计确诊8万余名病人中已治愈5万多人,其中湖北确诊的6万多名病人中已治愈4万余人。如此规模的医疗“兵力”投放、如此快速出现的战“疫”成就,可以说,世界无先例,而我们的医务人员,正是这场战“疫”中所体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最核心的在场注解,是新时代的“最可爱的人”。

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广大医务人员的艰苦卓绝的作战,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慎终如始无败事,不获全胜不收兵。医务人员是守卫患者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是保护全国人民摆脱“疫”灾的第一道防线,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的决定性力量,是持久防疫和健康中国的根本保障。在这场战斗激烈的抗“疫”中,许多一线医务人员舍小家为大家、以命护命的事迹,让人感动甚至泪目,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不容易不简单,见证了他们勇敢奉献和担当。

为奉献者“奉献”,替守护者守护,这是一个社会最基本的道义,也是传递大爱精神的有效途径。一要及时式褒奖。这次抗疫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及时给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人员以褒奖,期待这种好的做法今后能延续和扩大下去。二要制度化保障。这次疫情防控中,国家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各地也出台了激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硬核”政策措施,为制度化防疫抗疫提供了很好示范。 “不让老实人吃亏”,这句掷地有声、让许多人强烈共鸣、感动不已的话提醒我们,既要宣传、表扬奉献者的先进事迹,也要从制度上常态化保证“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他们做了好事却被寒心。三要风尚化引领。对医务人员的褒奖与呵护,就是对正义正气正能量的弘扬与呵护,就是不让奉献者流汗流血再流泪,就是对袖手旁观者、冷嘲热讽者和事后诸葛亮们的最有力回击。医生和教师一样,都因从事的是“良心活”而被誉为“社会的良心”,我们要象尊师重教一样尊医重卫。此次新冠病毒是一个传染性强、隐蔽性大、危害严重的全新病毒,人类对它还处于初步认知阶段,未知远大于已知。我们要对医务人员多些宽容理解、保持理性期待,共同呵护好我们“生命的守护神”。

让善行得到礼遇善报,让“社会的良心”得到尊重,让爱心得以接力传递,就一定会持续不断地凝聚和壮大人人受益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李问水)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