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守望相助战“疫魔”
2020-02-08 11: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语竹  
1
听新闻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收治率治愈率和降低感染率病死率等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提到,“建立了16个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湖北省各市在战“疫”过程当中,医疗资源不足和较大的需求量之间也存在明显矛盾。“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对及时救治病患,阻断遏制病毒传播来说,意义不言而喻。各种支援力量就位,武汉疫情蔓延形势已渐次稳定,这也更加坚定了各地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的信心和决心。疫情无情人有情,同胞手足相连、守望相助,这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也形成了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治理特色。

守望相助彰显出中国的制度优势。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人们不畏艰险、守望相助,一幕幕温馨场景暖人心田。从各地驰援武汉,到物资运到湖北,危难中见真情;从医护人员争先恐后去一线,到无数人捐款捐物,大“疫”中见大义,我们更能读懂“同胞”的意义。英国 BBC刊文《为什么中国可以在6天内建成一所医院》,称“这是因为中国政府可以克服一切官僚限制,集中力量动员一切社会资源。”建立16个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是运用多年积累的防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是依靠人民的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守望相助,用制度优势打赢战“疫”。

守望相助是战胜困难的重要法宝。“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缓解湖北各市医护力量和医疗物质短缺的局面,是实现全链条检测、诊治、救治,符合医学科学规律。各地除了做好自己省内的防疫工作,也拿出力量来帮助湖北战胜疫情,从“战术”上来讲,既护好“阵地”,也形成“联盟”,在“联盟”中领任务,从“点”上破,合成“面”的力,尽快将湖北的疫情遏制住。我们没战胜疫情的“魔法”,但是我们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有科研室里马不停蹄的科研攻关人员,我们守望相助,有力出力,全国齐心,就是我们战胜疫情的重要法宝。

守望相助是打赢战“疫”的十足底气。在疫情面前,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建筑工人千里奔赴武汉建医院,志愿者冲在一线设卡检查,人民群众“宅”在家里静听指挥,无论是哪一个,都是在为战胜疫情做贡献。一方平,天下平,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和各种物资,驰援的对象是武汉、湖北,其实也是为我们自己。为“逆行者”祝愿,为“负重者”加油鼓劲,自己做好防护,这些情感的碎片、行动的点滴,都是缓缓而动的暖流;举国携手、风雨同舟的力量倾注于此,这是一种制度协同整合、握指成拳的优势印证于此,也是我们打赢战“疫”的底气。

武汉有难,八方支援;湖北有难,全国支援。有党中央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有各地各级党委政府紧急行动、紧抓落实,有亿万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我们戮力同心,全力以赴,守望相助战“疫魔”,定能打赢这一仗,重回美好安宁的生活。(陈语竹)

标签:疫情;武汉;人民群众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