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书记被“拦”,验的是战“疫”防线成色
2020-01-31 16: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1月30日下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不打招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在南京市葛巷村村口的疫情检查点,被几位戴着口罩、套着红袖章的老同志拦住。老同志还催促商务车赶紧离开:“如果没什么事,你们早点离开吧。”

被“拦”的不只有江苏的省委书记。疫情期间,浙江嘉兴市委书记在村口被拦,湖南高速入城口长沙市委书记的车被拦停,不论你是谁,也不管你是什么身份,一视同仁的检查,“铁面无私”就是筑牢健康安全的屏障,也让更多百姓看到了我们战“疫”的决心、打赢的信心。

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均已启动一级响应,各地都有相应措施出台,也为我们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要求从湖北返回人员进行登记、自我隔离,在每一个环节落实落细,就是筑高防疫的堤坝;在街道疫情防控点、隔离点和高速公路卡口检查,把“外防输入、内重管控”的要求落到实处,就是延长防线的长度。压紧压实防控属地责任,一把手靠前指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基层一线积极行动,在街镇、社区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搭起防线,还要看阵地牢不牢。摆出架式,也要撸起袖子。设卡,放几道障,该不让进的就得劝离;设卡绝不是摆个样子,问行程、测体温,一样都不能少。“如果没什么事,你们早点离开吧。”在江苏,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不是一句空号,卡口前领导干部被工作人员“无情 ”拦下,就是一个个抗击疫情背景下的“列宁与哨兵”的故事,拉起了一道道坚固的防线。

农村医疗条件相对薄弱,防范疫情在农村扩散,是一场严峻考验。省委书记检查农村防疫工作,也是进一步推进防疫“下沉”,让农村健康安全提升。农村防疫也要先好“总开关”。一方面,村口有红袖章,社区有小红帽,道口有执勤员,检查测温好似有铁面无私的“关公”坐镇,在门外加了一把铁锁,只要锁不开,疫情就不会蔓延进来。另一方面,一些通俗易懂的防疫标语、口号悬挂张贴起来,基层干部和村医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在尽量不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前提下,严格管控农村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饭店酒店暂停承办宴席,减少农村客运的发车班次等,从根本上阻断疫情的蔓延。

紧紧依靠人民力量来战“疫”,人民“不讲情面”拦下了省委书记,为的是让这条防线更加坚固。我们需更多这样的老同志,铁面无私把关,好言好语劝离,人们用自己的行动为战“疫”贡献力量,我们定能迎来胜利的阳光,感受花开的春暖。(李群)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