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人民力量
2020-01-28 15: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语竹  
1
听新闻

疫情来势汹汹。面对疫情蔓延的严重形势,一场全国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人口流动相对稳定,也是严防疫情的宝贵黄金期。疫情防治工作环环相扣,哪一环出了问题,整个局面就有可能功亏一篑。“严”字不松,“防”字不忘,依靠人民力量,把基础工作做扎实了,我们才能打好打赢这场大仗、硬仗。

做好自我防护,启动人民群众的个体力量。抗击疫情,不是一城一地之事,不是医疗卫生战线的事,而是全国人民的事。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场上的“兵”,战役的胜利,取决于我们是否有作战的“技能”。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在疫情期应该成为一种习惯;不凑热闹不聚会,给老人科普防疫知识,也是我们该做的事;见“屏”如见面,开启云拜年;发现有发热、咳嗽之类的,主动就诊、自我隔离;有近期从武汉回来的,去社区登记。按照科学来防疫,我们就是“精兵”,人人都做到位,出击的每一拳都击中要害,病毒才不能“上位”,才能让健康节节胜利。

发挥聪明才智,助借人民群众的集体力量。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只有借人民的力量,我们才能有更强抗击疫情的力量。防疫期间,我们既是“作战员”,也是“宣传员”。人人喊着“出门就把口罩戴”“莫听谣言胆就颤”,尽管信息“狂轰乱炸”,办法“简单粗暴”,做法有些“土味”,越是接地气,也越能让人接受,在特殊时期也不失为一种办法。随着信息滚动播出,大家积极转发,正向引导,编着顺口留,绘着科普图,“变着法”为更多人传递信息,为武汉加油鼓劲。“大战”面前,我们是休戚相关的共同体,纯朴可爱的中国人民知难不畏难,积极应对,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为打赢这场战役贡献力量。

宣传“战疫”事迹,凝聚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争分夺秒鏖战在火神山医院的施工人员,不计报酬只为尽快完工,“抗疫”的年轻志愿者走进基层,协助做好登记检测工作,非常时期的非常力量。“生在中国是件幸运的事情,危险的时候肯定不能退缩。”95后男护士坚持不懈奋战在抗肺炎一线,他在防护服上郑重地写下“精忠报国”;南京考棚小学的同学,为武汉的小朋友送去了祈福信;江苏昆山一家单位,两小时员工为武汉募捐12多万;抚州一家企业在疫情面前担使命,召回员工加班生产急救药物......每一个“战疫”的信息里,都藏着精神力量,这些力量,正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人民力量。

这个年,不是单纯的“合家欢”,可以说,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人民战争。以人民的团结力量战胜病毒,以团结的意志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拖后腿,不使绊子,也不节外生枝,最大程度汇聚人民力量,我们一起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陈语竹)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