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不惧风雨,不悔初心
2020-02-11 15: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余铭  
1
听新闻

近日,浏览新冠肺炎疫情新闻,被两件事深深感动。9日,近6000人组成的医疗队乘坐41架次包机陆续抵达武汉,全国医疗精兵强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武汉实现“大会师”。7日,91岁的王明光老人治愈出院,这位曾参加过解放战争经历过枪林弹雨的老军人说:“只要有信心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是奔赴一线战斗,或是战胜病毒出院,不一样的情况,坚守的却是一致抗“疫”的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疫情面前,初心是什么?因职业事业不同,每个人给出的答案也会不同。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就是奋战防控疫情一线,与病毒顽强斗争;对基层工作者来说,就是挨家挨户排查,及时传递信息,缓解居民恐慌情绪;对建设者来说,就是争分夺秒施工,尽早交工遏制疫情蔓延;对检测员来说,就是重复做同样的事情却不厌其烦,快速出具检测结果,缩短患者留观时间……他们身上,有为了心中目标不吝付出的纯粹,有甘于奉献而不畏牺牲的精神,他们不忘初心,不悔始终。

在风雨中一次次重生,共产党人既敢于在杂草遍布的地方踏出坦荡大路,也善于把这一份初心落细、落小、落实。2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非常时期就不握手了”,习近平总书记戴口罩、测体温,同社区居民亲切交流,询问“菜价怎么样”,并对居民们说:“咱们一定要有信心,一定可以克服这场疫情!”亲切的问候、温暖的画面,彰显出大党大国领袖永远和人民在一起的质朴情怀,让人们深切感受到共产党人矢志的初心、坚定的信仰和深厚的力量。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才能构筑坚实的人民防线。

若万众一心是防控疫情的“原点”,担当有为则如同“半径”,二者兼具才能画好防控疫情之圆。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确保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呼吁群众保持理性客观的心态;继续完善诊疗方案,继续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增强舆情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等等。眼下,抗击疫情正处于关键阶段,举国上下都在全力以赴。这个特殊时期,不畏艰难、知难迎难、攻坚克难,把个人价值与国家、民族、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渗透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只要我们携手同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关、迈不过的坎。

“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无论一项事业还是一国发展,都是在攻坚克难中实现的。人人都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做尽职尽责的行动者、不做胆怯畏缩的旁观者,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面对疫情,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余铭)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