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
—— 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8 0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本报评论员  
1
听新闻

“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在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总体战。在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期的当下,我们要深刻认识“总体战”的重要判断,把“总体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总体战”就要“全国一盘棋”。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患者救治、科研攻关、物资保障、信息公开、舆论引导、组织动员等方方面面,不是哪一个地区、哪一个部门孤军奋战所能完成的。如果各地区各部门只盯着自家一亩三分地,各自为战、各行其是,就无法充分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不能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既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又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是各地各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遵循。要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进一步加强系统谋划,让协调更加主动、协同更加顺畅、沟通更加有效、资源更加共享,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总体战”。

“总体战”就要“全民一条心”。民族精神团结是总体战的基础,全民参战是总体战的本质。现在,从白衣战士的“最美逆行”,到人民子弟兵的闻令而动,从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再到每一个人筑牢自己的防线,一场阻断、隔离病毒的人民战争已经打响。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不当旁观者,这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所有人的行动。要不折不扣落实好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的各项举措,做到人员管控到位、防护措施到位、宣传教育到位,严密查找漏洞、盲区、死角,不给病毒魔鬼以任何藏匿之所。

“总体战”就要“全线一股劲”。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疫情防控需要前线与后方遥相呼应,需要主攻与接应相互配合。既要“治病救人”又要“保障生活”,继续做好医疗救治,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同时加强物资储备,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维护市场秩序和市场预期;既要“顾好当前”,又要“谋求长远”,在抗击疫情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科学施策、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努力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发展,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而努力。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我们相信,只要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全力,把各方力量调动起来,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汇聚起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迎来春暖花开、绚丽和风。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