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一样的春运,不一样的情怀与担当
2020-02-06 14: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各地2月10日前灵活安排工作的措施,进一步方便旅客办理退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自2020年2月6日0时起,此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的全国铁路火车票,旅客在开车前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

这注定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运。年年此时,春运人数不断破新高,然而,这个春运却少了一些喧闹,多了一些彷徨。一场突然而至的疫情,令春运高峰骤减。春运遇上战“疫”,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运里,却带来更多真情流淌,更显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

这个春运,于铁路人来说,不只是加班加点的工作,更有“逆行”在一线的担当。明知人群中风险更大,但他们却依然风雨无阻。深夜里,他们巡检线路的身影那么坚定;列车上,他们为旅客服务的笑容那么恬淡;进站口,他们再多旅客也依然从容……一身铁路制服在身,他们就成了“逆行”的英雄,扛起了交通“大动脉”的重任。

非但如此,不一样的春运,防疫的责任也非比寻常。为了防止疫情蔓延,铁路多管齐下。进出站口,为旅客测量体温;大厅里、列车上,公共场合的卫生消毒更不容马虎;列车上,戴口罩、戴手套上班,一旦发现旅客发热立即启动隔离工作……一路行程一路防疫,从一线到后勤,铁路各岗位都投入到了这场规模浩大的战役中。

不一样的春运,更多爱心集聚。疫情爆发以来,武汉局火车司机人手日趋紧张,集团立即伸出援手,从管内抽调出88名火车司机,对兄弟局进行精准驰援。截至2月1日,广铁集团累计运往武汉70批39.7吨防疫物资,7批353名医疗工作人员。一位位党员干部在请战书上摁下红指印,一条条“绿色通道”向着疫区挺进,一列列车为疫区注入暖流。温情铁路,成为传递爱与温情的桥梁。

“不见面,就是最好的想念”,这是一对铁路夫妻春运的选择,而他们又何尝不是铁路战“疫”的缩影?作为南来北往的铁路人,每天都在和流动人口打交道,他们怕不怕?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很多列车员不敢回家,甚至自发留在单位进行“自我隔离”。这个春节,他们与亲人相处的时光更少,对亲人的愧疚和思念更漫长。

配合疫情防控,铁路一次次推出免费退票政策,便利民众出行。更大的责任、更大的工作量、更多的与小家别离,为的就是给予了民众更大的让利,战“疫”中的铁路人,既要有情怀,又要显担当。可以肯定的是,每一个小我的担当,每一个企业的付出,都必将为场战“疫”凝聚起磅礴力量,让我们早日迎来春暖花开的明天。(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