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越是危难时刻,越要看到隧道尽头的光
2020-02-04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当前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伴随春节假期的结束,返程春运人流增加,各单位陆续复工上班,人群接触逐渐频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另一方面,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仍需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

疫情平地起波澜,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了许多不确定性。首当其冲的是餐饮、旅游、娱乐、培训等行业,还有很多生产型中小企业面临发展困难,国际贸易和国际交流活动亦受到冲击。但越是危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看到隧道尽头的光。面对重大疫情的考验,我们要让疫情成为倒逼改革的重要机遇,成为不破不立、先破后立、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机遇。2003年的“非典”,推动了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经济发展方面,因为隔离导致线下面对面骤减,旅游、航空、餐饮和文化娱乐行业均受到负面影响,但药品、食品、纺织、电信等产业出现了商机。此外,电子商务趁机崛起,京东、淘宝等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在后续十几年里持续对中国商业社会带来深刻影响,在极大地改变消费者生活习惯的同时,还间接带动了第三方支付、现代物流乃至团购、外卖等一众行业的壮大。

随着科技发展的迭代升级,应对2020年的这场疫情,我们看到5G、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高科技手段的施展运用。南京等地利用大数据分析比对,精准刻画个人活动情况,支撑起政府部门的联防联控;沭阳、温州等许多地方利用无人机开展防控宣传和例行巡查,有效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北京等地利用视频通信、远程医疗,让市民足不出户获取预防、就医方面的专业指导,引导市民缓解焦虑、有序就医,减轻公共医疗资源占用压力;学习强国等平台迅速推出中小学在线课程,缓解假期延长的教育焦虑;《囧妈》影院撤档后,成为历史上首部免费在线首播的春节档电影,创造了电影消费的新商业模式。

与此同时,我们还看到,隔离在家,外卖和电商的需求大增。但与2003年“非典”期间不同,在外卖和电商早已是成熟商业模式的情况下,隔离的意义更在于推动线下配送模式的变革,传统物流向无人配送升级成为大势所趋。居家生活,除了学习和工作,还有影、视、音、游等娱乐和运动、健康管理的需要。有理由相信,会有更多创新业态将被激发,促进生产生活朝着智能化、线上化发展,促进灵活就业、网络办公等方面的发展,也有利于跨境电商等贸易创新方式的发展。

最近,苏州等地及时发布减税减租等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赢得广泛赞誉,值得更多地区效仿借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应未雨绸缪,积极为恢复经济生产做好准备。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是我们必须不能输的一场硬仗。风会吹灭蜡烛,却也会让火烧得更旺。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应对疫情的可能影响,取得防控疫情的胜利,保持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孙敏)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