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合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2020-01-26 12: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飞  
1
听新闻

疫情来势汹汹,联合防控时不我待。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各地全力进行防控。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唯有全员动员起来,争分夺秒抢时间、拼速度,采取更严格、更深入、更有效的举措,才能打赢这场硬仗大仗,把疫情这头“灰犀牛”关进群防群治的笼子里。

全力以赴打赢“病毒战”。各行各业迅速行动,医务人员置生死于度外,主动请缨上“战场”,为生命“护航”;基层干部对近期去过武汉的人员做好登记工作,为人民群众多设一道安全“屏障”;企业提前开工,加班加点生产医用材料,为硬仗提供保障;500余名施工人员、10余台工程机械车出现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48小时内改造成黄冈版“小汤山医院”,集中收治发热病人……医生勇毅有坚守、干部冲锋有担当、企业赶工有情怀,工人加班有大义,行业不同,领域不同,但大家都在为防控疫情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百姓健康,众志成城打好这场疫情防治攻坚战。

调整心态打好“心理战”。“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这是我们在革命年代的斗争经验,应当同样适用于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对不断上涨的确诊病例数要有一个理性的看待,疫情总有一个暴发期,也会有高峰值。另一方面,保持家里常通风,回家勤洗手,出门戴口罩等;如感觉不适,就及时去医院就诊,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的态度。我们都说致敬“最美逆行”的白衣天使,其实最真诚的致敬就是落实在行动中,做好自己。能不聚餐就不聚餐,春节不会因为少了一次聚餐而淡了亲情,只要防范到位,我们就能筑起一座迎击疫情的“心理长城”。

做好引导打好“舆论战”。疫情的战场,也是舆论的战场。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每一个人都要以权威可信渠道的信息为准,不信谣、不传谣,让井然有序的舆论场成为狙击病毒的良好环境,信息及时公开,开展防疫知识普科,同样是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针对不同人群用不同的方式,农村开启了“大喇叭广播”,方言和普通话“双语”同播;有些地方编起了顺口溜,“出门就把口罩戴,切莫随意乱吐痰”;更有群发提示,“春节在家发微信,情到意到人安全”……发挥各个平台优势,既有接地气的宣传标语,也有严谨的科普,相向而行,同向发力,就是在舆论上守住“阵地”。

用最科学的医术进行治疗,用最严格的排查筑起屏障,用最热血的担当贡献力量,以非常之力应对非常之疫,我们见证非凡的“精气”,拧成防疫的“合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高飞)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