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暖流汇聚,同心战“疫”
2020-02-29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飞  
1
听新闻

新型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没有比一线更加危险的战场,没有比医生肩上更大的责任。73岁的李兰娟院士,每天只睡3个小时,她的防护服上写着“武汉加油”;“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84岁的钟南山院士却义无反顾地冲向疫情一线。逆向黑夜无惧危险,和病毒争分夺秒,为生命筑起希望的港湾;遵守舍生忘死的诺言,冲向最前线与疫魔激战。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战斗在一线救死扶危、迎难而上的“最美逆行者”就是人民心中的英雄,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展现出惊人的意志力和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关爱医护工作者,致敬“美最逆行者”,需要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国家卫健委、人社部、财政部专门出台举措,从后勤服务、待遇落实、人文关怀等7个方面,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陕西9项“硬核”措施、重庆20条“干货”……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关爱医务人员的详细举措,为“最美逆行者”保驾护航,暖了医务人员的心,也鼓舞了他们的士气。把关爱落在实处,解除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提高广大医务人员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构筑一个坚固可靠的“大后方”,让白衣战士心无旁骛地在一线投入战“疫”。

对“最美逆行者”的政策关怀,不仅落实在工作中,也落细在生活的各个方面。江苏“硬核”厨师团星夜抵达武汉,河南厨师驰援武汉,用家乡味道为医疗队员鼓劲,既是饱含家乡人民的暖心关爱,又蕴含人们的拳拳期盼。做好心理援助疏导,在支援湖北医疗队中遴选或配备有心理危机干预经验的医务人员,负责医疗队心理援助工作;对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在基本生活用品采购、未成年子女和高龄老人照顾、交通出行等方面存在困难的,提供必要帮助。把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落到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事情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蓄起源源不断的力量。

关爱“白衣战士”,致敬“最美逆行者”,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加入到队伍中。江苏省委主要领导寄出一封饱含深情厚谊的“家书”,让支援一线的医护人员加强自我防护。朋友圈中,一位车行老板写到:“致全巿医务人员,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致敬!特此我们公司在2020年为你们提供全年免费车内清毒,全年免费䃼胎。”在武汉,一间“逆行”的咖啡店每天为周边医院的一线医生护士送去数百杯免费咖啡,每一个咖啡杯上他们都亲手写下:“武汉加油”“向您致敬”“有您真好”……一个个温暖细节,汇聚成“隔离不隔爱”的暖流,温暖的却不仅仅是医护人员的心。

近日,在中央网信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和中国医师协会的指导下,多家媒体平台发起了“致敬最美逆行者”网络活动。用我们的一言一行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带动起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

竭尽全力守护生命,身披战袍的你最美;日以继夜无私奉献,疲惫睡着的你最美;轻装上阵坚强果毅,剪去长发的你最美;传递温暖抚慰病患,病房跳舞的你最美……用暖心之举致敬“最美逆行者”,是让更多的“美”映照出这个社会的光辉,在黑暗中点亮一盏盏生命希望之灯,我们相信,光会穿过黑暗,战“疫”定能胜利。(高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