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战胜疫情需要"心理疫苗"
2020-02-05 21: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是对我们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更是一场对所有人心理素质的考验。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若人们身体尚未受病毒影响,精神就已被重创,就必然会影响到当下的防控工作和接下来的复工返岗。各地各部门在确保人民身体无恙的同时,切莫忘记守护各个人群的心理健康。

满弓易折,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直面着最大的压力,也最需要关怀。血肉之躯的医务人员冲锋在前,面对高危高压也会恐慌、焦虑,甚至崩溃大哭;基层干部心理压力较大,怕群众不理解,怕防控不力被问责。对一线防疫人员来说,病魔一天未得根除,压力就一天不会消减,因此守护他们的心理健康,既要提升其抗压能力,也要注重压力疏导。一方面,是充分发挥组织关怀的重要作用,把温暖春风送进他们心中,让希望的种子在心田中萌芽、成长,支撑起心灵的天空。比如,单位班子成员定期到一线看望,传达要求、打气鼓劲,并加强对一线人员的宣传报道,优先提拔任用;地方注重解决一线人员后顾之忧,组织志愿服务帮助照料他们家中的老人、孩子。另一方面,通过合理设置班值轮换实现劳逸结合,提供宣泄情绪的方式和途径等,疏导一线人员压力。

心理健康,才能万众一心。一些群众注重身体防护却忽略了心理健康,任由负面信息充斥脑海,体验着情绪“过山车”“高台跳”。负面情绪容易滋生过激行为。有人惴惴不安,总觉得自己疑似染病,患上“疑病症”;有人风声鹤唳,盲信各种未经证实的消息,甚至加以转发扩散;有小区以加强外来人员管理为由,拒绝返程的居民回家。若任由这种不安情绪蔓延,病毒的影响就会超出其原本的范围,因此加强群众心理疏导、提供有效指导也是防疫战役中必须守住的“防线”。第一道“防线”应是加强主流媒体的信息供给能力。公开透明是基本要求,更要下功夫让报道更接地气,让科普更有趣好玩,让人们心中的疑惑能得到解答、不安能得到回应。第二道“防线”应是转移焦虑情绪。通过社区群、公众号等鼓励大家读好书追好剧,与家人多交流,甚至是研究厨艺做美食,用生活的乐趣转移过度的焦虑,在平和的心态中建立起必胜的信念。心理疏导热线则构筑起第三道“防线”。在江苏,为青少年而设的“我愿做你的树洞”12355热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心理志愿者服务等,用心灵陪伴和温暖驱走了不安和惊慌,体现出高社会文明程度应有的人文关怀。

“坏的是病毒,而不是人。”守护心理健康,还应关注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的感受,在全社会树立起正确的看待病毒的观念,防止出现歧视言行。这不仅有利于患者的恢复和隔离者的心理健康,也能有效减少人们的顾虑,防止对病情及接触史瞒报情况的发生。在非常时期,友善和合作弥足珍贵,偏见和歧视理应受到谴责。让善意和理解形成社会共识,人们的心理健康就会在爱的包围中得到守护。(袁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