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非常之举解企业“燃眉之急”
2020-02-04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江苏省委日前召开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要加大帮扶力度。苏州迅速跟进,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得到了商务部和众网友的一致点赞。这启示我们,当此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惠企助企必须“快准实”,真正做到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不少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计划。假期延长、返工延迟,一些企业的资金链面临较大压力,甚至需要通过贷款发放工资,面临生死存亡考验。倘若一批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而倒下,即便其经济总量占比较小,也会产生蝴蝶效应,既不利于当下的疫情防控,更不利于疫后全面恢复。

中小企业感受到了“燃眉之急”,这也是非常时期给政府部门出的一道“非常考题”。苏州以“时不我待”的速度出台相关惠企政策,展现较强的问题意识、前瞻意识和担当意识,值得各地学习。政府部门越快做好政策的研究和出台,帮助越多企业渡过难关,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就越小,影响周期就越短。各地各部门应以系统化思维、一盘棋意识看待疫情,清醒认识自身的守土之责,特别是涉及到企业存亡的事情,要尽快行动、扎实面对。

苏“惠”十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苏州企业热烈欢迎,外地企业也翘首以盼,期待当地政府出台相应政策。应该看到,各地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所占比重、优势行业等各不相同,各地对苏州的举措应“学态度”而不是“抄答案”。各地应结合自身实际,出台适合本地发展情况的方案。假期已经结束,各地应抓紧调研走访,争取早日让企业家们吃下“定心丸”,迅速稳定企业职工的“军心”,尽快让企业恢复高效的经营、生产活动。

苏州的态度不仅是快、准,还有实。十条优惠政策,每条都明确到责任单位,说明苏州是真心实意把民营企业当成自己人,踏踏实实地给中小企业出实招。严谨踏实是防控疫情的应有态度,也体现在治理经济社会等方面的严丝合缝。各地各部门在此刻每一个“时不我待”的担当,都会被历史和群众铭记。 (袁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